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VR虛擬實境」夯 醫師:小孩盡量別玩

2016/05/15 06:00

玩VR穿戴裝置時要注意每30分鐘就讓眼睛休息一下;圖為情境照。(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VR虛擬實境」裝置最近很流行,各家3C廠商競相開發產品,臉書執行長馬克.札克柏格甚至宣布,未來10年計劃就包括虛擬實境技術,市面上也越來越多相關產品;不過眼科醫師提醒,視力還在發育的孩童最好別玩,以免影響視力發展。

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是利用電腦模擬,產生三度空間的虛擬空間,讓使用者可身歷其境感受眼前虛擬畫面的世界,當頭部移動或晃動時,畫面也會跟著移動,臨場感極好。

市面上已有許多相關產品,甚至將穿戴裝置接上手機就能玩,可及性高,市場反應也不錯;三軍總醫院眼科部視力保健科主任戴明正指出,這類頭戴式穿戴裝置非常靠近眼睛,且VR畫面的光線刺激和閃爍程度會對眼睛造成壓力,建議孩童先別玩。

戴明正表示,孩童大約到7歲時,視力會發育到正常視力的1.0,因此最好別在這段時間讓孩童玩這麼刺激的3C穿戴裝置,因為VR畫面變化快、變化多,容易造成暈眩、眼睛疲勞和近視等問題。

包括SONY、三星等廠牌都有聲明,盡量別讓12歲以下小孩使用VR設備,同樣是提醒避免視力損傷。

戴明正說,由於VR在市場是新產品,對眼睛的影響需要長期觀察,現在還很難有完整的科學報告,因此廠商會先提醒。

其實不只孩童、成人玩VR裝置也要注意視力問題,就像使用任何3C產品一樣,使用30分鐘就要讓眼睛休息一下,以免讓近視度數越來越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