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微創頸部淋巴「廓清術」增口腔癌患者存活率

2016/04/14 06:00

徐偉凱醫師表示,微創頸部淋巴廓清術的傷口大約只有5公分大。(記者王善嬿攝)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

治療口腔癌有新的手術方式!嘉義聖馬爾定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徐偉凱赴英研究一年,發現應用內視鏡輔助進行微創頸部淋巴廓清手術,有助提升患者存活率,且可縮短手術時間,術後少有併發症。

這項研究結果今年3月在中華民國口腔顎面外科醫學會年會發表,並已申請通過,將在《英國口腔顎面外科期刊》發表。

徐偉凱表示,根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去年報告,追蹤10年、596人的結果,早期口腔癌患者進行頸部淋巴廓清術,存活率及疾病控制率都更好,所以對口腔癌患者來說,首要治療方式以手術為最優先考量。

傳統手術方式要從下巴到耳後切出長約20公分水平切線,有時伴隨10公分垂直切線,讓頸動脈、頸靜脈等重大器官暴露下切除淋巴結,易造成術後併發症及患者不適。

徐偉凱表示,微創頸部淋巴廓清術是在頸部胸鎖乳突肌、舌骨水平位置,打開一個約5公分傷口進入手術,從他在英國治療14名患者經驗顯示,傳統手術時間在12小時以上且患者要住院一個月;但微創手術治療時間縮短到7小時以內,大部分患者2星期就可出院,其中4人有暫時性下唇無力,幾乎沒有併發症,照樣能有效移除淋巴結,進行自由皮瓣重建,患者目前也無淋巴結復發現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