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輕忽紅耳症候群 小心耳殼變形

2016/04/05 06:00

▲紅耳症候群。(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42歲男性自幼開始,每當室溫上升,雙側耳殼就會充血、潮紅、有灼熱感,特別是左側,觸摸會使得症狀更加嚴重;往往會持續4-5小時,平均每週會有2-3次的發作。

當症狀發作時,可見到雙側耳殼均會充血、潮紅,但左耳會比右耳明顯,發作過後,兩耳又會恢復正常。經診治後,確診為罕見的「紅耳症候群」。

目前此病的致病機轉不明確,但絕非藉由副交感神經系統的過度活化引發病症,因耳殼皮膚的血管擴張機制,主要來自於局部的交感神經功能被抑制,並非局部的副交感神經纖維被活化所致;比較有可能是三叉自律神經系統的反射異常,引起第三頸部脊髓神經的逆行性神經放電,釋放出血管擴張性胜肽,引發相關區域的皮膚血管擴張,而溫度的改變,正好降低了這種跨形式刺激反應的閾值。

另有學者認為,紅耳症候群可能是局部血管和神經結構的損傷,使微血管分布發生異常,使皮膚易因缺氧引發局部神經纖維的缺氧性病變,造成功能異常,繼而引起微血管增生與分布異常的惡性循環。

目前此病的治療仍以止痛藥、抗憂鬱劑或乙型受器阻斷劑症狀治療為主,局部冰敷或大耳神經阻斷術會有效果,而局部冰敷加上口服藥物,最能有效大幅緩解病症。

患者若有紅耳症候群,仍需尋求專門的醫師協助,因為上頸椎的病變、上方頸部神經根的拉扯傷害或神經血管壓迫、顱部和頸部的神經痛、顳顎關節功能失調、丘腦症候群、帶狀疱疹、頸動脈體的多型性腺瘤等,也都會引起次發性的紅耳症候群。但仍以耳殼的發炎性疾病,包括過敏性發炎反應、軟骨膜炎和復發性多發性軟骨炎較常見。

這些疾病若未及時接受正確治療,會造成耳殼變形,形成所謂的「菜花耳」。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