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異位性皮膚炎服中藥 當心體質過敏

2015/12/20 06:00

▲圖2:內服中藥和外敷治療3個月後才恢復正常。(照片提供/林胤谷)

文/林胤谷

▲圖1:服用不明中藥引發的皮膚發炎。(照片提供/林胤谷)

亭亭(化名)是一名國二學生,自幼就有異位性皮膚炎,在皮膚科治療多年,症狀仍反覆發作,尤其上了國中後,每逢考試,皮膚炎症狀就復發。

亭亭的媽媽擔心長期使用類固醇的副作用,在網路上,看到了有中醫可根治皮膚病的廣告,於是就帶亭亭去看,但是服了不知成分的中藥後,皮膚癢及發炎症狀並沒有改善,病灶面積反而越來越大,甚至紅腫、搔抓,流出組織液。中醫師告訴媽媽,這是排毒反應。亭亭持續服藥2個月後,全身已體無完膚(圖1),在朋友介紹下到醫院治療後,才逐漸恢復(圖2)。

這是一個典型的服用中藥過敏的案例,在臨床上屢見不鮮,但大部分的患者及家屬都不知其所服用成分,有的則被告知內含中藥高貴藥材,如牛樟芝、靈芝等,必須付較高的藥費。由於中藥或草藥種類多且成分複雜,實在難以分析引起患者過敏反應的來源。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易好發於幼兒及青少年的發炎性皮膚病,臨床症狀主要以皮膚乾燥、搔癢為主,易發生在皮膚皺摺處。

台灣近年來因國人飲食來源複雜化、生活環境改變、空氣品質變差等因素,發生這種疾病的人數持續增加中。

目前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主要以外用類固醇為主,類固醇藥膏可有效控制皮膚炎症狀,但長期使用皮膚會萎縮、血管擴張,甚至影響腎上腺素分泌及生長,造成很多病人會尋求各種另類治療,中藥在台灣是最常被使用的。

自古以來,中藥無論內服或外用的確都可以改善異位性濕疹,不過,如同西藥或食品,使用中藥也會因個人體質的關係而有藥物過敏的情形發生。

除了病人特異性過敏體質造成過敏外,中藥也會因藥物基源品種不同而有不同的活性和毒性,此外飲片或中成藥的儲存不當,造成大量真菌、雜菌、蟎的滋生,也是致敏的原因。

所以,當服用中藥時發現有皮膚更癢、紅腫,甚至起水泡或流滲出液等不適症狀,要有警覺性,千萬不要認為這是一種排毒反應,應馬上停止用藥,以免症狀惡化而不可收拾。

此外,服用任何中草藥一定要知道其成分,當發生任何不適,要把藥名記錄起來,避免以後再使用同類藥物。

(作者為基隆、台北長庚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