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病用藥迷思! 胰島素不等於洗腎

2015/12/19 06:00

▲第一型糖尿病患者唯有使用胰島素,才能將血糖控制好。(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案例一:60多歲陳先生長期服藥控制糖尿病已經10多年了,但後期即使盡力運動和飲食控制,服用4種降血糖藥物且都是最高劑量,他的血糖仍節節上升。醫師建議他施打胰島素,但陳先生深信「打了胰島素之後很快就會洗腎」,因此改尋偏方治療;6個月後因高血糖昏迷被送來急診,同時發現腎功能惡化,要洗腎。

◎案例二:12歲林小妹因罹患第一型糖尿病,唯有注射胰島素才能控制好血糖,且為了符合正常的胰臟分泌,每天需施打4次胰島素,至今已5年多了,血糖和正常人一樣穩定,還能參加游泳比賽。

◎案例三:50多歲李先生因吃了3種以上的降血糖藥之後,血糖還是過高,經醫療團隊建議,注射胰島素合併口服降血糖藥,並且定期追蹤和調整劑量一段時間後,可以正常飲食且血糖穩定。

以上3個案例,非常清楚地告訴我們,「打了胰島素之後很快就會洗腎」是錯誤的迷思,血糖控制與胰島素、腎病變的正確關係應該是「血糖控制不佳→腎功能惡化→洗腎→必須使用胰島素當救命藥」。

目前國內有一半以上洗腎患者是因糖尿病患血糖控制不佳,引起腎功能惡化,導致洗腎。此時,洗腎患者無法使用由腎臟代謝的口服降血糖藥,需改用胰島素,但因使用胰島素和洗腎的時間點過於接近,反被許多人誤認為打胰島素之後就會洗腎,但真相是,胰島素是洗腎糖尿病患者的救命藥。

胰臟是人體內分泌重要的器官,每天隨著人體血糖的波動來分泌胰島素,穩定人體的血糖。

第一型糖尿病患因胰臟完全喪失功能,以致無法分泌胰島素,必須終生使用胰島素;第二型糖尿病患因胰臟功能越來越少,適當的胰島素補充可讓血糖更穩定。

「打了胰島素之後很快就會洗腎」,這個迷思導致控制血糖的利器胰島素推行不易,也延誤治療先機,造成身體無法回復的損害。

糖友一定要記得詢問醫療團隊,建立個人化的治療方式,善用胰島素,戰勝糖尿病。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