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慢性B肝沒定期追蹤 竟變肝硬化

2015/08/16 06:00

文/張睿欣

65歲的張女士,因腹脹、腳腫就醫,最近也容易疲累,在診所曾被告知肝功能指數偏高。

詢問過去病史時,她才提起自己有慢性B型肝炎,好一段時間以來,常規抽血檢查都顯示肝功能指數偏高,但因幾十年來沒不舒服的症狀,也就漸漸忽略要定期追蹤B型肝炎。這次為她安排腹部超音波檢查和相關的血液檢查,發現肝臟已有硬化現象。

在慢性肝病的演變史中,首先是肝臟的慢性發炎。肝臟長期受損會引起肝臟纖維化或硬化,而肝硬化的併發症包括肝癌、腹水、食道靜脈曲張出血等。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在疾病的初期通常沒有症狀,如何預防罹患肝病或發現早期肝病顯得更為重要。

慢性B型肝炎是國人罹患肝癌的主要原因之一,而B型肝炎最常見的傳染途徑是母子垂直傳染,當然也有經由血液或體液傳染的可能性。因此,日常生活中要避免共同使用針具、刮鬍刀或牙刷等會沾染血液的器具,也可預防性接受B型肝炎疫苗來降低感染風險。

慢性B型肝炎目前的治療方式,包括口服抗病毒藥物和皮下注射干擾素。建議患者至少每3到6個月接受抽血檢查和腹部超音波檢查,以提早發現治療慢性B型肝炎的時機。

依照醫師建議接受適當的治療,就能減少肝臟的發炎受損,阻擋慢性肝炎進展到肝硬化;若是併發肝癌,也能早期發現,趕緊接受治療,提高治癒的機會。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肝臟中心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