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玩蛇板摔斷手 中榮1個月收治5例

2015/07/24 06:00

▲黃小妹日前玩蛇板重心不穩摔倒骨折。(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黃小妹昨天拆石膏,陳志輝醫師為她換藥。(記者蔡淑媛攝)

小朋友流行玩蛇板,放暑假近一個月來,台中榮總至少收治5名學童玩蛇板時跌倒摔斷手,其中9歲的黃小妹玩蛇板3年,月初滑蛇板一時重心不穩跌倒,左手臂骨折,緊急開刀固定復位,需4至6週復原。

▲左前臂近端尺骨骨折。(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總骨折創傷科主任陳志輝指出,不少坊間販賣蛇板的業者都聲稱很安全,甚至不用人教就會玩,但是蛇板設計特殊且只有一排滑輪,平衡不同於其他運動器材,容易翻滑、速度快,容易發生危險,提醒民眾滑蛇板時,應選擇平坦適合的場地,且配戴護具保護,並有專業教練指導,不應在家裡玩,同時也要有大人在旁看顧。

▲醫師指出黃小妹的左手臂遠端肱骨骨折位置。(記者蔡淑媛攝)

黃小妹昨天回診拆石膏,準備接受手部復健。她表示,當天在學校操場滑蛇板,和哥哥玩「鬼抓人」,躲避時,一時重心不穩摔倒,在地上又滾了一圈,手臂當場骨折變形,待在一旁的爸爸趕緊將她送醫治療。

陳志輝表示,黃小妹的左手臂遠端肱骨骨折,手術釘上3支鋼針固定復位,4至6週後拆除。

黃小妹會滑滑板、溜直排輪也會滑蛇板,她說很喜歡蛇板速度快又拉風,能滑得比騎單車快,這次摔倒有嚇到,但傷癒後還是想繼續玩,不過會戴護具。

另一名8歲蔡小妹滑蛇板也一年多,上月底滑蛇板準備起步時,重心不穩摔跤,左前臂近端尺骨開放性骨折。

陳志輝說,小朋友滑蛇板跌倒時,重心沒有依靠,會本能用手撐地,右手可能平衡較好,造成左手骨折,從6月26日至本月20日已經收治5名7至11歲的男女學童滑蛇板摔斷手,其中4人是左手肘附近的骨折,有一人是右手腕骨折。

兒童骨折中,有65%為手肘骨折,其中60%是遠端肱骨骨折,該處骨頭較軟,跌倒時用手撐地的反作用力容易骨折,7%至16%恐傷及神經,要注意手肘僵硬、神經受傷和手臂成長會內翻或外翻問題。

陳志輝提醒,小朋友一旦滑蛇板跌倒,家長要注意手腕或手肘是否會痛,如果會痛,幾乎都是骨折而非扭到,要趕緊將手固定,盡速送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