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月嬰厭食無力 竟是「肉毒桿菌」中毒

2015/07/16 06:00

▲嬰兒肉毒桿菌中毒不易察覺,家長若發現孩子有異狀應及早就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黃文鍠攝)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

一名5個月大的嬰兒日前因食慾不佳、不愛喝奶,家長原本以為是一般感冒,但3天後竟全身無力,氣若游絲,被送到成大醫院後,因症狀嚴重送入兒童加護病房,插管配合呼吸器,一度宣告病危,但因各種檢查都沒有發現異狀,將檢體送往疾管署,赫然發現是台灣近10年來首例嬰兒肉毒桿菌中毒個案,所幸在呼吸器及營養支持療法治療下,住院5星期後順利出院。

成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陳俐文指出,肉毒桿菌會產生毒素,進入神經,阻擋神經傳導物質傳送。初期會出現動作力道減少症狀,隨後會肢體無力,甚至因呼吸衰竭致命。

肉毒桿菌長存在蜂蜜、土壤、海產及醃製保存不完善的食品中。嬰兒致病主要原因是誤食肉毒桿菌孢子,由於嬰兒腸道正常菌叢尚未健全,免疫力較差,導致孢子在嬰兒腸道滋長繁殖,進而釋放毒素。

陳俐文表示,事後曾到嬰兒家中查訪,發現家長沒有給嬰兒服用蜂蜜,曾經有副食品表面泥土沒有清除乾淨就烹煮,但經疾管署化驗後,並沒有找到肉毒桿菌蹤跡,如何致病仍待釐清。

隨著衛教普及,現在產婦都已經知道不要讓新生兒食用蜂蜜,加上幼兒也不易攝取到含泥土成分的食品,也因此,嬰兒罹患肉毒桿菌中毒在國內相當罕見,也更容易被忽略。

由於病毒孢子不容易消除,就算煮沸也不見得可以將孢子殺死,陳俐文提醒,除了嚴禁讓嬰兒吃到蜂蜜外,蔬果表面泥土一定要清除乾淨,最好是削皮,才能確保孩童飲食安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