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精液帶血!
血精症多數會自癒

2006/08/30 06:00

記者何玉華/板橋報導

台北縣立醫院三重院區泌尿科主任陳怡光指出,門診中,偶有年輕男病患就醫,羞赧地說︰「精液中有血!又沒有花天酒地怎麼會這樣呢?」心急如焚到不知如何是好,尤其擔心是癌症,陳怡光說,這是「血精症」,多數會自癒,但部分患者必須進一步追蹤。

陳怡光說,血精症是精液中帶有血絲,好發在性生活較頻繁的年輕男性,泌尿科門診都會遇到這類案例,患者一發現,多半驚恐地以為染上性病或癌症,有些人忐忑不安的心情在醫師解釋後,仍無法接受。

陳怡光說,發生血精症有可能是尿道發炎、儲精囊發炎、攝護腺癌感染,少部份是因為腫瘤等原因引起,例如血友病人凝血機制異常、肺結核、外傷等。他也強調,多數的血精症是良性,自己會好,患者不用過於擔心。

不過,如果血精症狀超過二個月以上,陳怡光建議要做進一步檢查,也有人認為血精次數超過十次就要檢查。通常會先驗尿、驗精液、攝護腺檢查,若超過五十歲會再驗血,以了解是否有攝護腺癌。

如果只是單純發炎,只要口服一至二週的抗生素治療就行,甚至不用服藥也會自然痊癒;不過他說,因為少見,加上對血尿的概念,一旦發現精液有血,民眾難免恐慌,建議超過五十歲、持續性反覆血精症、合併有血尿情況者,一定要就醫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