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分齡懷孕治療! 37歲前宜凍卵

2015/06/26 06:00

▲儲小姐做了第4次試管才成功,目前女兒已9個月了。(記者吳欣恬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儲小姐開心展示女兒的近照。(記者吳欣恬攝)

「人工受孕的過程中,打針和抽血的皮肉痛都在忍受範圍內,但心理煎熬卻是最難受的。」40出頭終於如願當「媽媽」的儲小姐(見下圖右)昨天開心分享「做人成功」經驗時表示,雖然經歷期待落空、難過不安,以及失望、沮喪等情緒,但是「不要放棄」是她最想告訴還在奮鬥的姊妹們的內心話。

在政府機關工作的儲小姐39歲時結婚,和先生一直期待小寶寶的誕生,婚後一年未孕就積極就醫診治。在一年半內歷經一次人工授精和3次試管療程,終於在第4次順利懷孕,產下一名健康女嬰,現在已9個月大。

根據內政部資料,去年國內35歲以上才生第一胎的高齡產婦,人數是10年前的2.5倍。面對高齡女性的不易受孕,台灣生殖醫學會理事長黃建榮提出「分齡懷孕治療」,根據不同年齡進行不同的治療策略,避免耽誤時機,讓懷孕的機會更渺茫。

黃建榮指出,37歲是女性卵巢功能迅速下滑的分水嶺,他建議在37歲前可先嘗試人工授精,3次失敗後,再進行試管療程;38至42歲則可在1至2次的人工授精失敗後,進入試管療程;42歲以上則建議直接做試管嬰兒。

台灣生殖醫學會理事劉志鴻也呼籲女性,應把握37歲前的「黃金生育期」,若嘗試一年仍未自然受孕,就應尋求醫療諮詢。

黃建榮指出,過去人工受孕被認為帶給母體很大的負擔,傳統排卵針1天需打2-3針,但現在新技術將不同藥物結合,一天只需施打一針,9至12天即可取卵。

傳統破卵針因藥效較持久,易引發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現在新型短效的腦下垂體拮抗劑已大幅減緩不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