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罹「食道弛緩不能症」 婦人瘦成紙片人

2015/06/05 06:00

▲醫師楊佳偉以「經口內視鏡食道括約肌切開術」來治療。(記者湯世名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

▲罹患食道弛緩不能症的病患越南新娘丁氏碧泉,術後能開心吃東西了。(記者湯世名攝)

餓鬼附身?26歲越南新娘丁氏碧泉因吞嚥困難,每回吃飯都要花費1小時以上,導致體重下降10公斤,丈夫以為她被「餓鬼附身」,經醫師以內視鏡確診為罹患罕見的「食道弛緩不能症」,採「食道括約肌切開」手術後,終於可以暢快吃東西,體重也逐漸上升。

吞嚥困難每餐要吃1小時

丁氏碧泉從16歲時就已發覺吃東西吞嚥時會稍微不舒服,嫁來台灣時體重還有50公斤,但近10年來吞嚥愈來愈困難,且怎麼吃都吃不飽,體重直線下降,最輕時甚至只有40公斤,其丈夫與婆婆一度以為她是「被地獄來的餓鬼附身」,甚至嚇得要請法師來家裡作法驅鬼。

丁氏碧泉向雲林基督教醫院求救,醫師以內視鏡初步診斷,確診為罹患罕見的「食道弛緩不能症」,並將她轉診到彰化基督教醫院,安排「經口內視鏡食道括約肌切開術」治療,1個月後已無吞嚥困難症狀,可以像正常人一般吃食物、喝水。

彰基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楊佳偉表示,「食道弛緩不能症」的發生率為10萬分之1,主因為食道的神經元因不明病因發炎致反應減少,讓食道蠕動減緩,而下食道括約肌無法鬆弛,造成吞嚥困難;一般正常人吞嚥食物時,食道括約肌可打開約2至3公分寬,但患者只有0.6公分,導致吞嚥困難。

丁氏碧泉昨天由丈夫陪同現身說法表示,就醫治療時,看到檢驗圖片讓她嚇了一大跳,因為食道下端異常擴大,食道跟胃之間只剩下很細的通道,這才知道原來是罹患「食道弛緩不能症」,在手術治療後,如今她吃食物、喝水都不會感覺不舒服,最近體重也上升了3公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