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神醒腦 早餐這樣吃 精神一整天

2015/05/23 06:00

活力早餐包括:一小顆五穀雜糧饅頭、菠菜水波蛋、一片鮭魚片、一杯無糖芝麻豆奶和一小根香蕉。(照片提供/楊婉伶)

圖.文/楊婉伶

古人說:「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尤其早餐是一天重要的開始,建議7-9點胃經行經時間食用、消化吸收較佳。經過一夜的飢餓需要一點醒腦的好食物來活絡體內細胞。

◎哪些營養元素是上班族、學生的首選呢?

●蛋白質:這是相當重要的健腦營養素,可做為神經傳導物質的原料,特別是色胺酸與酪胺酸,負責人體專注、自信、開朗、舒暢等心理層面,倘若缺乏則容易沮喪、焦慮與挫折,飲食中可多選擇牛奶、雞肉、鮭魚、起司、酵母粉等讓腦袋更靈光。

●DHA:負責腦神經細胞間聯絡信息的橋樑,攝取不足容易造成腦細胞退化,記性欠佳,可多選用小型鯷魚、沙丁魚、鮪魚、鯖魚等獲取。建議一週至少攝取兩次魚更能維持腦部機能。

●卵磷脂:腦組織重要構成物,適度補充可增強腦部記憶力,飲食來源有大豆、蛋黃、肝臟、五穀雜糧、芝麻、山藥等。

●鐵質:負責攜帶氧氣至各器官利用,腦袋若缺氧容易倦怠、精神渙散與記性差,補鐵可挑豬肝、雞蛋、牛肉、小麥胚芽等,另可多補充維生素B6、C、E、葉酸幫助鐵質的吸收與預防貧血。

●鈣質:也是神經傳導物質之一,一向有天然鎮定劑之稱,可緩解神經緊張、抽筋、提升專注力等好處,對於壓力大的學生及上班族是很棒的紓壓營養素,牛奶、豆腐、小魚乾、蝦米、奇異果、芝麻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維生素與礦物質:活絡腦部的小螺絲釘。腦部的運作不僅僅一味就夠,還需要許多維生素B群、礦物質鎂、鋅、硒等預防焦慮與憂鬱,飲食可從深綠色蔬菜、海鮮、內臟類等攝取。

◎早餐範例:一小顆五穀雜糧饅頭、菠菜水波蛋、一片鮭魚片、無糖芝麻豆奶一杯和一小根香蕉(見下圖),就是一份營養滿分的活力早餐。既能健腦,又能預防隱性飢餓,健康的一天就從早餐開始。

(作者為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