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年胖… 課後美食誘惑大

2015/05/16 06:00

▲炸雞腿便當加珍珠奶茶,光吃一餐的熱量就超標。(照片提供/黃宇靖)

文/黃宇靖

▲雞腿去皮再吃、飯量減少、飲料減糖,小動作就能避免攝取過多熱量。(照片提供/黃宇靖)

學校周邊總是聚集各樣平價美食,常見下課後急著趕補習的學子們,左手拿著鹹酥雞,右手捧著珍珠奶茶,還提了一個排骨便當,邊走邊吃,進入課後輔導中心,而在不知不覺中長成像大樹一樣「壯」。

青少年肥胖除了遺傳與荷爾蒙分泌外,絕大多數來自於環境影響,如飲食西化、靜態閱讀多、少規律運動,且因生活作息與睡眠混亂,以致台灣國、高中男生肥胖盛行率較10年前增加60%以上,女生也增加了25%。

肥胖時間越長,後續產生的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脂肪肝等慢性疾病也會提早發生,甚至部分過胖青少年也會因外觀體型缺乏自信心而影響心理。

假若能在平日飲食上稍作調整且注意,「少年胖、不健康」的狀況也較能減少出現。

◎針對青少年常見的誘惑美食提出幾項建議:

●「冰涼手搖飲」,甜度減半喝,無糖為首選

一杯手搖飲全糖加料,熱量相當半個便當。無糖的茶飲類零卡為首選,第二選擇就是減半糖量,也可減少個100大卡左右;飲料中加的珍珠、椰果也都有一、兩百大卡,要是選擇加料加奶類的,就別再加糖了。

●「鹹酥香雞排」,去皮分享吃,搭配無糖茶

一份炸雞排熱量高達600-700大卡,再刷上烤肉醬變身「炭烤大雞排」,熱量就大爆炸。

炸雞排的最佳吃法就是一份分享吃,去掉油炸皮再來吃,熱量也可以減去1/3,再配個無糖的紅、綠茶,解渴又解膩。

●「酥香蔥油餅」,配盒生菜吃,清爽又飽足

多層次蔥油餅或蔥抓餅加蛋,也是學生們的最愛,一份加蛋蔥油餅熱量也有400-500大卡。蔥油餅最佳吃法就是在附近超商買盒生菜沙拉,可以搭配著吃或夾入蔥油餅裡面,油膩感減低,又可以增加飽足感。

●「厚盛大便當」,先吃蔬菜,飯量不加量

學生喜歡的超大炸排骨、炸雞腿便當,熱量近千卡。便當最佳吃法是,點餐時,請老闆減飯量並且盡量挑烤、清蒸類的肉,再選新鮮蔬菜;進食時,先喝一杯水再吃菜,肉類去掉肥肉或皮再吃。如果僅有油炸類的便當,就選擇炸雞腿便當,皮好去除肉大塊,吃起來過癮也不麻煩。

●「鍋貼油煎包」,當作正餐吃,青菜配著吃

一個小小鍋貼熱量逼近70-100大卡,也是增肥大魔王,一份十顆再配個香濃的酸辣湯,熱量更驚人。鍋貼油煎包最佳吃法,與同學分享半份鍋貼半份水餃,再搭配青菜豆腐湯補充纖維及蛋白質,油量就可以減少許多。

下課後回到家中,肚子餓時,可以先吃水果配鮮奶豆漿,避免吃過油的食物,也可以讓腸胃早點休息。

課後美食何其多,與其限制不吃不買,不如正面迎擊學會招式拆解,再強大的敵人也不怕。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體重管理中心個案管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