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現乳房腫塊 防癌變先除後快

2015/04/18 06:00

乳房超音波檢查可檢出胸部纖維腺瘤。(情境照,病患非本人,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醫師指病患在左乳暈上方長了2公分大的纖維腺瘤,經微創手術切除僅留下0.3公分疤痕。(記者蔡淑媛攝)

一名24歲的年輕美眉上個月摸到左乳有硬塊,罹患纖維腺瘤,為良性腫瘤,切片分析卻為癌前病變前兆,3、5年後恐惡化成原位癌,經微創切除才去除胸前大患。醫師提醒乳癌年輕化,只要摸到腫塊就要盡早就醫。

台中醫院婦女保健中心主任、婦產科醫師唐于雄指出,15至30歲的年輕女性有8%罹患纖維腺瘤,其中3%到5%為非典型細胞增生,為癌前病變,必須盡早去除後患。

這名曾姓美眉大學畢業2年,在父親公司上班,自我要求高,常喝咖啡、熬夜工作,上個月洗澡更衣時摸到左乳暈上方有2公分的腫塊,非常恐慌,懷疑罹患乳癌,就醫時不斷哭泣:「為什麼是我?我還這麼年輕!」最後發現是纖維腺瘤。

纖維腺瘤雖為良性腫瘤,唐于雄說,曾女的腫瘤有2公分大,界限分明、形狀不規則,切片檢查為非典型的細胞增生,為癌前病變的腫瘤,3、5年後可能惡化成原位癌,所以還是以微創手術切除,未來追蹤即可;手術歷經半小時即完成,曾女才破涕為笑。

唐于雄指出,現在女性初經早、飲食西化、壓力大、作息不正常,晚婚甚至不生,荷爾蒙刺激長,增加罹患乳癌機率且年輕化,以前乳癌好發於45至55歲,現在提早到40到45歲,提醒婦女只要摸到硬塊,就要及早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