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生兒偶爾會吐奶 太常或用噴要注意

2015/04/02 06:00

文/孫德金

「小寶貝都一直吐奶,怎麼辦?」接到一位媽媽的電話諮詢,我要問她:「寶寶是溢奶?還是吐奶?若是溢奶,就比較是胃食道逆流;若是用吐、用噴的,就要想嬰兒是否為肥厚型幽門狹窄。」

幽門是胃的出口,也就是胃接到十二指腸的部位。幽門肥厚導致胃出口阻塞,奶流下不去,當然會噴出來。幽門狹窄在白種人較多,歐洲統計,每1000人中約有2人,黑人其次,亞洲人種最少;男孩比女孩多,第一胎較多。

噴射狀嘔吐多半發生在2週大到8週大,幾乎都不含黃色膽汁,但一份2013年澳洲統計有4%會吐膽汁,所以並不能排除幽門狹窄的可能。觸診可發現,約一半比例在肚子上方,可摸到肥厚部位,不過現在可用超音波診斷。

想像幽門肥厚有如一截水管,用超音波去測量水管的長度、直徑及厚度,可以作為判斷是否要開刀的依據,當然也要同時參考臨床症狀。

和幽門狹窄比起來,胃食道逆流就常見多了。賁門是食道與胃的交接處,當賁門太鬆時,奶就容易反流到食道而溢出。

◎改善寶寶溢奶的方法很多:

●避免二手菸。

●每餐喝少一點,多喝幾餐。

●喝完奶後,將嬰兒抱在胸前,頭靠著肩膀,輕撫背部,幫助排氣。

●左側躺。

從2000年起,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就不建議採用「頭高腳低」的趴睡姿勢。

●改用較稠配方。

●必要時,使用藥物治療,真的沒改善才手術。

●另外要考慮牛奶蛋白過敏。

因為研究發現42%-58%的小孩同時會有牛奶蛋白過敏及胃食道逆流症狀,這時只要媽媽不要喝牛奶,或小病人改用水解蛋白配方即可改善。

新生兒偶爾吐奶相當常見,不用太緊張。國外觀察顯示,兩個月內的嬰兒70%-85%會有溢奶現象,但是到了一歲,幾乎95%會消失。

但若常常吐奶且用噴的,喝奶時常嗆到、躁動不安或咳嗽,採用保守治療兩週不見改善,體重不增加反而減少,長不大,甚至脫水、吐血,那就要提高警覺,積極處理了。

(作者為桃園孫德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