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肌力不足 恐未老先衰

2015/03/27 06:00

維持「肌」礎建設抗老化,醫師建議,平日要多補充豆類、魚肉等富含白胺酸食物。(記者蔡亞樺攝)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

常有4、50歲人感嘆「老了,體力不如年輕時…」。醫師提醒,超過40歲,身體的每個器官功能都會逐漸走下坡,肌肉質量也下降,體力因此大不如前,其實肌力不足就代表肌肉量不夠,若再不運動及補充蛋白質,恐提早出現易摔倒、走路吃力等衰老徵兆。

為維持好「肌」礎建設,台北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醫師黃婷毓指出,運動後,最適合補充足量的胺基酸(特別是白胺酸)及優質蛋白質。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人每日應攝取0.8gm/kg(體重)蛋白質,等於一個體重50公斤的成人每天攝取40克蛋白質,其中黑豆富含白胺酸量最高,每100克白胺酸含量2729毫克,平日可多吃。

黃婷毓指出,有診所從去年155位體檢客戶的體適能檢測發現,30至50歲的青壯年族群在一般的健檢項目大致正常,但有48%核心肌耐力不足,仰臥起坐完全做不起來,由於這族群工作型態是久坐,且蛋白質攝取太少、缺乏運動,年老後容易跌倒骨折,進而提高死亡率。

為避免提早衰老,黃婷毓表示,平日除可多攝取黑豆,黃豆、含膜花生、牛肉、秋刀魚、鮭魚、白蝦、全雞等都富含白胺酸,每天皆可適量攝取補充,因為白胺酸是維持肌肉構造與促進肌肉合成的重要成分。

臨床上有老人家吃得清淡,每餐吃燙青菜配白飯,缺乏蛋白質,因此衰老更快,建議每餐可搭配豆腐或魚肉。另外近期還發現維他命D不足,與骨質疏鬆和肌少症有關,建議補充維他命D或多日曬。

由於不同年齡的體能狀態不一樣,肌耐力訓練也不同,青年族群可從事平板式運動,手肘腳尖著地、膝蓋打直、收小腹,撐在地板維持5分鐘,每日早晚各一次即可。50至65歲中壯年者盡量健走、游泳等運動,增加心肺功能和肌耐力;65歲以上長者則須在醫師指示下,進行個人化運動訓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