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維生素和礦物質吃太少 「隱性飢餓」不自知

2015/03/20 06:00

自煮和外食的食物內容攸關攝取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是否足夠。(記者吳欣恬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許多外食族身體處在「隱性飢餓」卻不自知。根據國內一項調查發現,雖有7成受訪國人自認營養攝取均衡,但其實9成9的受訪者飲食都未達衛福部建議6大類飲食指南標準,是「隱性飢餓」的高危險族群。

9成9未達飲食指南標準

新出爐的「飲食認知/行為調查」發現,在657名25歲至64歲成人中,依照衛福部每日飲食指南建議,食物種類攝取達到標準的比例排名依序為豆蛋魚肉類(59%)、全穀根莖類(38%)、油脂類(32%)、蔬菜類(21%)、乳品類(14%)、水果類(12%)。

調查結果還發現,近5成的受訪者蔬菜類攝取量不到建議量的一半,水果類攝取不到建議量一半的更高達6成;只有不到2成的人每週攝取7類蔬菜,不到3成的人每天吃水果,在在顯示國人的蔬果攝取量嚴重不足。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主任金惠民表示,現代人飲食攝取失衡,油脂和醣類等空熱量食物攝取過多,蔬果卻相對不足。

她指出,蔬果富含類胡蘿蔔素、維生素C、葉酸、鉀、纖維等營養素,如果長期連攝取量最低標都達不到,長期可能缺乏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

世界衛生組織將維生素和礦物質攝取不足定義為「隱性飢餓」。金惠民提醒,長期忽略礦物質和維生素的攝取,將導致代謝異常、身體常感疲倦、生病不易康復或免疫調節失衡等問題。

金惠民認為,每日飲食涵蓋六大類食物是維持健康的基本條件,呼籲民眾應攝取足量的蔬菜水果類,至少一半的主食來自全穀,適量的種子堅果也很重要,必要時可補充綜合維他命,以維持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