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只喝含糖飲料、不喝水 易導致慢性腎臟病

2015/03/07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就是喜歡亂吃藥才會洗腎,活該!」常有網友在中華民國腹膜透析腎友協會網頁上,留下負面留言,讓協會理事長游建勳大嘆,這些言論除了讓洗腎病友心裡難受之外,更重要的是對腎臟病的誤解。

游建勳指出,協會內的洗腎病友除了40歲以上的中老年族群,其實20出頭的學生族群也不在少數。因為許多年輕人生活習慣不佳,像只喝含糖飲料、不喝水,愛吃油炸物以及常熬夜等,都會傷害腎功能,導致慢性腎臟病;腎臟病患者聽信偏方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進而加速腎臟惡化,但並非腎臟病最初的致病原因。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高醫內科主任陳鴻鈞指出,根據統計,20歲以上的國人中,每10人就有一人患有慢性腎臟病。腎臟病症狀包括「泡泡尿」、水腫、高血壓、貧血以及倦怠。

游建勳特別提醒女性,生理痛服用止痛藥或常憋尿也容易導致腎臟病。民眾一定要定期體檢,注意腎功能是否有異狀,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陳鴻鈞更指出,腎臟病和「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是惡性循環。三高者患腎臟病的機率是一般人的3倍。洗腎患者因腎功能不佳影響其他器官功能,也容易有「三高」。

根據統計,國內洗腎患者中,45%為糖尿病併發腎衰竭,10%有高血壓。

62歲的徐小姐洗腎11年,在開始洗腎後,從未注意血壓,即使量得的血壓值偏高時,沒有其他不適,她都覺得是血壓計壞了。

直到某天,徐小姐因忽然視力模糊就醫,收縮壓已高達230mmHg,不但視力已難以恢復,其中一顆腎臟惡化,只能開刀切除。她以己為例,勸洗腎病友:「醫師講的話都要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