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火龍果排紅便 意外查出大腸息肉

2015/01/03 06:00

▲紅肉火龍果(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

一名中年男子一向注重養生且飲食清淡,因此他自認為不必做糞便潛血檢查,不用擔心大腸直腸癌。直到日前吃了紅肉火龍果,出現糞便變紅情形,誤以為是大腸癌便血,趕緊就醫檢查,發現有2公分的大腸息肉。

醫師提醒,飲食清淡不代表不會有大腸病變,仍應定期做糞便潛血檢查。

南投縣一名50多歲的李姓男子日前神色緊張地找達文西診所外科醫師黃永昌,擔心糞便帶有紅色是大腸內長了「壞東西」。黃永昌詢問其飲食狀況,猜測與他連日吃紅肉火龍果有關,教他停吃一週後再做糞便潛血檢查,結果呈現陽性反應。

經轉診到大醫院作大腸鏡檢查,發現大腸長了2公分的息肉,順便夾除息肉。

黃永昌表示,李姓男子平日飲食極清淡,自認與大腸病變絕緣,從來不做成年健檢提供的免費糞便潛血檢查項目。此次是吃紅肉火龍果讓他誤以為「便血」,卻也因而檢查出大腸長息肉。

醫師強調,息肉雖非癌細胞,但常會引發病變,而且會復發,建議中年人應年年做糞便潛血檢查,有大腸息肉並處理過者應每2-3年做一次大腸鏡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