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脊髓半側損害 超音波骨刀手術重生

2014/12/12 06:00

▲王海祥(前中)罹患脊髓半側損害症候群,起初被誤診為中風,術後復原狀況良好。(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

49歲的退伍軍人王海祥去年12月突然出現左側肢體無力,走路不穩,被診斷為中風且病情持續惡化,讓他心灰意冷,一度想尋死,還安排好後事。沒想到今年10月被轉介到高雄榮總台南分院,再次接受精密檢查後,確認是罹患罕見的「脊髓半側損害症候群」,醫師以超音波骨刀為他進行手術,迎向新生。

負責手術的高榮台南分院神經外科主任洪培恩說,「脊髓半側損害症候群」的全名是「頸椎後縱韌帶骨化症合併Brown-Sequard氏症候群」,和一般腦中風很類似,都會出現半邊運動癱瘓的症狀,但感覺異常主要在對側,且沒有「顏面神經麻痺」和「嘴歪臉斜」的情況,仔細檢查仍能診斷出不同。

洪培恩指出,「後縱韌帶骨化症」的發生原因不明,較常見於東方男性,約70%的病灶在頸椎,於骨化過程中,會緩慢增厚與延展。當脊椎管狹窄到脊髓無法忍受時,就會有肢體僵硬、手指麻木、行動不便、四肢或下肢無力,理學檢查可發現有肌腱張力增加、僵硬、反射漸強等。

洪培恩表示,若老年病患罹患此病常被誤以為是退化或中風,未採取積極治療,尋求推拿等治療方法,反而會增加脊髓受傷的風險,若不慎跌倒,容易因頸椎受到撞擊,四肢立刻癱瘓,緊急手術的效果也有限。

憲兵少校退伍的王海祥昨天現身說法,強調自己還不到50歲,身體健康狀況良好,去年12月被診斷為中風時,難以置信,但仍持續接受復健治療。

可是到今年4月,病情卻惡化到無法下床,四處求醫,在其他醫院接受磁振造影檢查,又被告知是嚴重的脊椎退化合併脊髓壓迫損傷。

王海祥提到,當時為他診治的醫師評估手術風險高,恐怕會終身癱瘓,且喪失語言功能,一度讓他失去求生意志,不僅簽署器捐同意卡,還買好塔位,過著等死的日子。

直到今年10月轉診到高榮台南分院就診,經過精密檢查後,病情大逆轉。

洪培恩醫師確診王海祥的病情後,雖然手術還是有風險,但他認為以新式超音波骨刀,取代傳統的電氣鑽,可降低震盪,提高安全性,決定一試。

王海祥接受了頸後椎板成形手術,擴大椎管空間,解除脊髓壓迫,開刀後迄今已超過一個月,復原情況良好。目前可以拿手機講電話,用助行器站立、移動,成功擺脫癱瘓的命運,重獲新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