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子眼睛眨不停 睫毛倒插別輕忽

2014/12/07 06:00

▲睫毛較多且長短不一時,有可能會造成眼淚外溢;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許粹剛)

文/許粹剛

爸爸帶著3歲小雅看診時表示:「她的眼睛總是眨個不停,問她有沒有不舒服,她回答不出個所以然,擔心眼睛有什麼其它問題,趕緊帶她來看一下。」

我用裂隙燈替小女孩做了詳細檢查,發現是眼瞼贅皮導致的內下眼睫毛倒插,造成眼睛眨個不停,所幸眼角膜還未出現破皮受傷的情形。

上下眼皮睫毛排列約2到3束,有的患者睫毛較多且長短不一排列紛亂,除了頻頻揉眼、眨眼、眼淚外溢,不時有分泌物或異物感的痛苦外,還可能導致角膜破皮,嚴重者甚至會角膜潰瘍,進而感染失明。

小朋友的睫毛倒插大多為眼瞼贅皮所導致,眼皮下肌肉(眼輪匝肌)附著到眼皮部位的皮膚過多或過度增厚,導致眼瞼邊緣多出一水平的眼皮皺摺,因而睫毛向內,產生倒插症狀。

亞洲人種的眼瞼贅皮大部分發生在幼兒的下眼瞼靠近鼻側,一般在長大後,因臉部骨骼面積增加,撐開臉部皮膚,自然睫毛可外翻出來,大多數小朋友會自行緩解,不需立即手術治療,唯角膜易出現症狀或病變時,即需儘早進行手術治療。

眼部易不適、眼瞼結膜發炎

若置之不理,除容易造成眼部不適及眼瞼結膜處發炎,甚至會因長期摩擦引發角膜破皮、疤痕,末期甚至有失明風險,不可不慎。

◎睫毛倒插可分為先天及後天兩種:

●先天因素是下眼瞼多出一層皮膚組織,使得睫毛容易向內倒長,造成眼角膜與睫毛相接觸。

●後天因素除了老化的原因之外,大多是眼瞼發炎、外傷等因素。

老年人容易睫毛倒插的主要原因是支撐構造的眼皮腱膜發生鬆弛退化,導致下眼皮的支持力下降,造成原來緊密附著於腱膜上的眼皮下肌肉內捲。當眨眼時,眼輪匝肌收縮,便向內上方移位,超出下眼皮邊緣睫毛高度,壓迫下眼瞼緣的眼皮內捲,導致睫毛倒插,治療有許多方式。

◎拔除法:

雖然方法簡單,但和頭髮一樣會再長出來,需要定期拔除,因為疼痛關係(似拔腿毛的痛楚),小朋友常不能配合,拔第一根後,就再也拔不到第二根睫毛。

◎電燒法:將倒插睫毛毛囊根部以電燒方式破壞,需局部麻醉。

◎雷射治療:對周圍傷口破壞小,不會破壞周圍組織,對於不適合或不想手術治療的成人患者是另一種選擇方式,但對於小孩患者仍有無法配合的考量。

◎手術治療:幼兒接受手術治療需以全身麻醉方式進行,睫毛處劃開2-3公分的刀口,切除多餘贅皮,以縫線固定將睫毛外翻出來,縫合傷口。

對於小孩的治療首選還是以全身麻醉手術治療最佳。

(作者為振興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