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漢方補腎氣 先由中醫師診斷

2014/09/01 06:00

文/蘇聰明

坊間流傳以「桂附地黃丸」溫補腎氣、緩解漏尿、多尿等症狀,但臨床發現,發生頻尿或失禁的原因很多,不一定是腎虛引起,患者應先由中醫師診斷加減處方後服用,以免延誤病情。

中藥雖然溫和,但藥可治病,也可致病,不能隨便亂吃。桂附地黃丸雖具有補腎壯陽、添精滋陰作用,可調節膀胱制約功能、增強儲尿作用、促進對尿液的約束能力,控制小便。不過,其藥性較為溫補,有高血壓、失眠多夢、便秘、口苦口乾、面紅目赤、容易長痘痘,屬「熱性體質」者,忌用此方。

◎中醫治療頻尿、漏尿大致分成以下證型:

●氣虛型:患者大都面色蒼白、講話有氣無力、頻尿、漏尿、四肢無力、伴有食慾不振、呼吸短促、大便較軟等症狀,尤其是睡眠不足或勞累後加劇,可選用補中益氣湯加減來補氣健脾、固攝小便。

●氣鬱型:患者多見於婦女,因情緒不暢,出現腹脹、尿急、不能自控、尿量不多、胸肋脹悶、常嘆氣,可用逍遙散加減來紓解肝氣之鬱結、固攝小便。

●溫熱型:患者通常尿短而黃、小便不禁或有尿道灼熱刺痛、口苦、口乾等症狀,可以龍膽瀉肝湯來清利濕熱,再依病情加減藥方。

●腎虛型:患者往往腰膝痠軟、四肢冰涼、小便失控清長而頻、記憶力及性功能減退、提不起勁工作、縱慾過度加重、或頭暈眼花,可選用加減桂附地黃丸等藥方,但虛火大,不能接受溫補的「虛熱型患者」,可改用六味地黃丸加減,以滋陰降火、補腎生精縮尿。

雖然適當服用補腎縮尿、舒肝解鬱、清熱利濕及提補元氣藥方有助於症狀的改善,但仍不建議患者未經診斷即自行用藥。

(作者為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