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斑部病變」年輕化 逾50歲要注意

2014/07/10 06:00

台灣諾華9日舉行「黃斑部病變防治宣導」記者會,會中模擬居家檢測,圖為模擬玩智慧型平板手機遊戲。(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

台灣諾華9日舉行「黃斑部病變防治宣導」記者會,會中模擬居家檢測,圖為爺爺看孫子的作業簿。(記者王藝菘攝)

一名65歲男子一年前感到視力模糊,配了老花眼鏡,某天半夜醒來,驚見枕邊人臉中間一團黑,以為農曆7月見到鬼,嚇得要去廟裡收驚。另名62歲男子,喜愛拿著女兒送的iPhone玩遊戲,某天見桌上居然有個iPad,以為又是女兒的孝心,仔細一瞧,赫然發現是眼睛看到的iPhone變形、看起來變得跟iPad一樣大!

兩個臨床案例都是黃斑部病變惡化惹的禍!林口長庚醫院眼科部副主任賴旗俊指出,黃斑部病變初期視力模糊,中後期隨病情加劇,看東西會變形,直線變扭曲、橫線似波浪狀或視野中心出現黑影,許多患者誤認自然老化而耽誤就醫。此外,遺傳、抽菸、營養不足、高度近視、過度陽光照射、糖尿病、眼中風等,也都是高危險群。

黃斑部病變一般好發在65歲以上。據統計,台灣65歲以上長者,每10人就有1人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今年4月,大甲鎮瀾宮、愛盲協會和台灣諾華藥廠,針對50歲以上民眾檢測,發現竟有7%的50至65歲民眾視野有扭曲、變形、出現黑影或線條中斷等視力異常症狀,推估全台約有近35萬名中壯族群可能罹患黃斑部病變。

推估全台35萬中壯族群有徵兆

愛盲協會理事長林孟雪呼籲,預防黃斑部病變應提前15年!可利用家中浴室磁磚、棋盤、排齊的麻將、孫子作業簿方格,及當前火紅的2048、Candy Crush和神魔之塔等方格型平板遊戲自我檢視,以掌握黃金治療期。

賴旗俊說,雖尚無研究證實常使用智慧型手機或電腦,會導致黃斑部病變提早發生,但過度用眼勢必加重眼睛負擔,建議用眼30分鐘,應休息看遠方10分鐘,在戶外應配戴抗紫外線太陽眼鏡,他強調,黃斑部病變不再只是老年專屬疾病,50歲以上民眾若發現視力異常應及早就醫,若2年內未積極治療,9成患者視力會惡化至0.1以下,甚至失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