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恆牙遲遲未長出 當心齒瘤作祟

2014/06/07 06:00

(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女高中生的左下門牙下方有齒瘤,阻礙恆牙萌發。(記者蔡淑媛翻攝)

兒童在換牙期有不對稱換牙,一邊乳牙脫落,另一側卻遲遲不掉牙,或是乳牙拔了,恆牙一直沒長出來,要小心是「齒瘤」問題。

陳易駿醫師表示,齒瘤大多在14歲左右可被發現,如果未及早治療,會阻礙恆牙萌發,造成齒列歪斜,也容易蛀牙;圖中患者非本文當事人。(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醫院牙科主任陳易駿表示,齒瘤是良性腫瘤,長在牙肉介於乳牙和恆牙中間,是發育異常的「多生牙」現象,發生機率為千分之五,原因不明。

齒瘤裡也有多顆發育不良的小牙齒。長齒瘤會阻礙乳牙脫落和恆牙萌發,造成齒列歪斜,不易清潔、會蛀牙。

3年前一名女高中生發現左下門牙仍是乳牙,X光顯示,牙肉下方長了5mm的齒瘤,小小齒瘤裡有8顆小牙齒,開刀切除也拔除乳牙,但是過了一年,底下的恆牙還是沒長出來,齒列缺牙露出一個洞,讓她不敢笑,很自卑。

陳易駿為她進行「埋伏齒」露出術,並配合齒顎矯正,先去除阻擋恆牙長出的齒槽骨,將埋在牙肉裡的恆牙裝上矯正器拉出,約4至6個月,恆牙終於重見天日,並配合齒列矯正牽引到正確位置,補上齒列漏洞。一年後,女高中生終於擁有一口漂亮整齊的牙齒,樂於開口笑。

陳易駿說,齒瘤不會讓人不舒服,台灣患者大多發生在下顎前牙區,尤其是犬齒。其乳牙與恆牙外形相似,換牙過程容易被家長忽略,會阻擋恆牙的萌發和生長方向,造成缺牙或推擠到其他正常的恆牙,齒列可能傾倒歪斜,變成一口亂牙,及早移除有助牙齒正常生長。

齒瘤被發現的年齡大多是14歲前後,可做全口X光檢查發現。有的是成人牙齒鬆脫求診才發現掉的是乳牙,加上齒瘤阻擋,讓厎下的恆牙長期被壓迫,無法冒出生長,最後要手術拉出恆牙,加上齒顎矯正治療約2年,才不會有缺牙問題。

陳易駿提醒,兒童從6到12歲會陸續換牙,如果有「不對稱的換牙」,一側乳牙已脫落,另一側3-4個月還沒掉,或乳牙拔除後一直未萌出恆牙,就要注意是否生長延遲要就醫檢查。

他也建議國小1-2年級時可做全口X光檢查,了解有無缺牙、「多生牙」等相關萌牙發育問題,及早發現、治療,才不會影響外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