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型止鼾牙套 還可改善鼻塞過敏

2014/06/05 06:00

▲一般止鼾牙套構造原理。(照片提供/林彥璋)

文/林彥璋

▲新型止鼾牙套。(照片提供/林彥璋)

目前許多醫院睡眠中心與牙醫診所已推出為打鼾患者量身訂製的止鼾牙套,主要就是印製上下顎咬合板,並將下顎前拉的「戽斗式」咬合微調構造。但由於整夜下顎與舌肌都被強制往前拉,許多配戴者因顳顎關節過於酸痛、口水吞嚥困難、嘴巴無法閉合等問題難以適應而放棄配戴。

▲新型止鼾牙套構造原理。(照片提供/林彥璋)

其實止鼾牙套的設計不必硬把舌顎往前拉,透過在牙套尾端加裝抵舌擋風板,就能有效防止舌頭後墜擋住呼吸道,並防止口中空氣振動呼吸道肌肉。經過如此改良後,止鼾牙套就可以進化成單片一體成型的隱形牙套,既不改變咬合位置,嘴巴也可隨意閉合。

由於改良後的止鼾牙套可以矯正夜間口呼吸習慣,引導空氣疏通鼻子,因此許多打鼾患者配戴後,除了鼾聲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狀明顯改善外,多年來的鼻塞過敏問題也有所好轉。

40多歲的李先生因為嚴重鼻過敏,晚上睡到一半時,常起身連打十幾個噴嚏,所以只好戴口罩睡覺。由於鼻塞造成呼吸不順,李先生入睡後會發出很大鼾聲,吵得妻子也難睡淺眠。李先生配戴改良後的止鼾牙套後,不僅鼾聲幾乎不見,也幾乎很少打噴嚏,早上醒來後,鼻過敏的症狀改善許多。

◎何以配戴止鼾牙套睡覺有通鼻效果?

這是因為止鼾牙套一方面能在睡眠時,保持口腔、呼吸道不被舌頭阻塞,另一方面又能逼迫空氣從鼻子進出。整夜持續疏通後,鼻腔就會越來越乾爽、緊實,早上醒來後,鼻子就比較不容易敏感而流鼻水、打噴嚏。

一般認為,鼻過敏是因為過敏原刺激所致,其實部分主因還在於用口呼吸的習慣,導致鼻腔機能退化,鼻子對空氣過度敏感而造成。只要鼻過敏患者日間積極用鼻呼吸,晚間配戴牙套防止嘴巴鬆開變成口呼吸,鼻腔組織就會如同肌肉經常運動而發達,變得越來越結實而健康。

(作者為自然牙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