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搭機氣喘發作 差點回不來

2014/05/01 06:00

▲33歲的邱小姐20多年來受氣喘所苦,幾乎24小時口罩不離身,只有吃飯、洗澡才拿下。(記者謝文華攝)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

▲胡小姐罹患氣喘20多年,曾在飛機上氣喘發作,這樣的經驗讓她仍心有餘悸。(記者謝文華攝)

除空氣中的塵蟎、懸浮微粒,二手菸、黴菌、溼氣,都可能誘發氣喘!

50多歲的胡小姐在20多年前因感冒沒好,加上每天6小時置身在二手菸的工作環境中,使得她即使不吸菸也因吸二手菸罹患氣喘。昨天她出席世界氣喘日宣導活動,心有餘悸表示,曾經有一次在飛機上氣喘發作,她沒帶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機票差點變成通往天堂的單程票。

胡小姐表示,幸好機上有一位黑人醫師打開急救箱替她量脈搏,她一眼看到支氣管擴張劑,趕緊使用,幸運地撿回一條命。

家住民生社區、家人均無氣喘病史的胡小姐說,有時睡到半夜,胸悶、喘鳴、呼吸困難的症狀突然襲來,就像「鬼壓床」,深怕一覺不醒。過去每天得噴吸入劑10幾次,每月掛急診已成家常便飯,近2年使用醫師建議且健保已給付的生物製劑治療後,症狀緩減許多。

同樣是嚴重型氣喘病患的邱小姐,從事室內設計裝潢。33歲的她國中即罹患氣喘,為阻擋吸入過多粉末引發氣喘,除了吃飯和洗澡外,幾乎24小時口罩不離臉。由於一躺下就會「咻咻」地大口喘氣、呼吸困難接踵而至,她已長達約半年坐著入眠,想安穩地躺在床上睡個好覺都成奢求!

長庚醫院醫師王圳華分析,邱小姐有過敏性氣喘及胃食道逆流,加上長時間接觸環境致敏因子,以致加重「過敏性氣喘」的症狀。昨天邱小姐在記者會後呼吸不順,急著離開,王圳華推測,現場為木造老房子,有黴菌,易誘發氣喘。

長庚醫院呼吸胸腔內科醫師郭漢彬指出,2年前林口長庚醫院針對150位嚴重型氣喘患者調查,發現65%住在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旁,20%住山邊、河邊。他建議住在車流量大的路邊者,最好緊閉門窗,室內開電扇保持通風;住河岸、山景區域者應注重除濕,室內濕度最好維持60%以下;外出則應戴N95口罩,並戒菸及遠離二手菸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