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母親節別再吃大餐 送體脂計「卡」實用

2014/04/27 06:00

「體組成計」可同時量測體重、BMI、體脂率、內臟脂肪、體內年齡、肌肉量、骨骼量等數值。(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

母親節別再吃大餐了,針對現代人營養過剩、少運動及飲食習慣不佳,變成所謂的身材鬆垮「肉鬆一族」,減重專家蕭敦仁醫師表示,肥肉垮垮的真正關鍵在於「內臟脂肪率」與「體脂率」,不只是BMI(身體質量指數)或體重過高。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副理事長蕭敦仁建議,健康的人體狀態,其BMI指數應該在18.5-24之間,內臟體脂肪指數應該在1-9之間,體脂率部分,男生要小於25,女生因皮下脂肪較厚,可放寬到30以下。這些身體密碼都能透過精密的「體組成計」來檢視。

蕭敦仁表示,減重的不二法門就是「少吃」為主,「多運動」為輔,達到理想體重後,繼續持之以恆運動,才能維持身材。過重與否則可透過市面上的「體組成計」量測,其原理就是根據身體不同部位電阻與體重而得。

蕭敦仁說,早上起床上完廁所時,是最佳測量的時候,可測出身體淨重與脂肪率,且每天要固定時間量測,才可以做比較。

蕭敦仁說,如果要保持體重,每天所吃的熱量,就是體重的30倍,如60公斤,就是吃1800大卡;如果要減重,那就把數值減掉500大卡,食物比例則是醣類、蛋白質、脂肪約5:3:2。

蕭敦仁表示,BMI太低則營養不良,容易得到感染性疾病(如肺結核等),或骨質疏鬆;體脂率高容易引發許多疾病,除大家熟知的舊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外,現在更有「新三高」症狀,包括「高復胖率、高老化率、高罹癌率」。

目前市面上最新的體組成計,可同時量測包括體重、BMI、體脂率、內臟脂肪、體水份、體內年齡、基礎代謝量、肌肉量、骨骼量等數值,甚至可根據個人身上電阻與體重來辨識家中成員,只要一站上去,就知道是誰,即使年長銀髮族也可輕易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