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乳房纖維囊腫 多按推胸部

2014/04/04 06:00

●順勢以按推的方式按摩胸部外圍(圖4)按摩胸骨可促進血液循環,讓瘀滯在胸部的老舊血液加速代謝,其目的希望乳腺管暢通,預防乳汁淤積的情形發生。

圖.文/周宗翰

●按摩前,請先做深呼吸,讓全身放鬆下來(圖1)。

常在診間聽到患者自述胸部好像有小硬塊?好像有點痛?有時摸起來變大、有時卻又不明顯?這樣的症狀常常出現在20-50歲的職場女強人,或是需要輪班生活不規律的女性朋友身上。其實大部分是乳房纖維囊腫作怪。

●右手半握拳,第二指關節處緊貼前胸正中央胸骨的位置,將左手輕輕地搭在右手上,把右手當做握在左手中的按摩器。按摩的力道切記不可過重,由上而下按揉。(圖2)

中醫認為,會出現纖維囊腫跟氣血循環有很大的關係。氣血循環差,容易導致氣滯血瘀,此症狀通常見於缺少運動、嗜食冷飲、氣血虛弱,以及壓力大、容易緊張的上班族,特別是情緒、壓力導致「肝氣舒」,氣血運行不順而導致出現鬱結成塊。

●順勢以按推的方式按摩胸部外圍(圖3)。

中醫的「肝氣舒」指的是荷爾蒙失調,情緒過度起伏是造成症狀惡化的原因之一,所以自我壓力的調適就顯得格外重要。臨床治療上就是以疏肝理氣、補氣活血、軟堅散結為主。

◎女性應多按摩胸骨,上面分佈著許多穴位如璇璣、華蓋、紫宮、玉堂等。

●按摩前,請先做深呼吸,讓全身放鬆下來(圖1)。

●右手半握拳,第二指關節處緊貼前胸正中央胸骨的位置,將左手輕輕地搭在右手上,把右手當做握在左手中的按摩器(圖2)。按摩的力道切記不可過重,由上而下按揉。

●順勢以按推的方式按摩胸部外圍(圖3、圖4)。

●按摩胸骨可促進血液循環,讓瘀滯在胸部的老舊血液加速代謝,其目的希望乳腺管暢通,預防乳汁淤積的情形發生。

平時可用空掌以適當的力道拍打兩側腋下以及兩脇內側,頻率可以早、中、晚各一次,每次約10分鐘為宜,可以有效改善淋巴循環,增強免疫力。

飲食方面應少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多攝取高纖食物,規律作息、早睡早起、適當運動、體重控制,避免接觸過量咖啡因食物、荷爾蒙藥物,最重要的是要改變體質,體內氣血循環佳,自然無法形成腫瘤及囊腫。

(作者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