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門牙只長一顆… 成牙橫生擋道

2014/03/25 06:00

▲一位男大生的一顆橫生齒阻擋了正常門牙的生長,在拔掉後經過矯正,門牙已逐漸長出。(澄清醫院提供)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門牙是屬於較早萌發的恆齒,有些孩子的牙齒長得慢,家長可以等一等,但若超過7、8歲還沒長成,便可能是因為被阻擋才長不出來,就必須就醫。

一位男大學生從小就缺了一顆門牙,以為長得比別人慢,卻是一等等了24年,同時,男大生天生的齒列原本就不是很整齊,又缺了一顆大門牙,讓他不敢開口大笑,男大生決定不再等,要醫師幫他裝上一顆假門牙,揮別缺牙歲月。

男大生前往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求診,牙科主任黃彥彰在替男大生照完齒列X光後,發現患者上齒列缺門牙位置的齒槽骨裡有兩顆深埋的成牙,前端一顆橫著長,阻擋後端一顆正常的門牙,而且因為兩顆門牙一直未長,長時間下來只剩一顆門牙空間,才會有缺一顆門牙的現象。

黃彥彰便先將那顆擋路的橫生齒拔除後,在缺齒的左右門牙裝上齒列矯正器當作「橫樑」,也在深藏門牙的牙冠黏上固定器,穿上特殊橡皮筋再往上綁在「橫樑」上,利用橡皮筋的彈力一絲一毫地將深藏的門牙提升出來,經過3個月的提「釣」,已冒出牙齦約0.5公分,長出了門牙,預計再「釣」6個月後,就可恢復正常門牙。

黃彥彰表示,門牙長不出來,若屬於阻生齒,原因包括空間不夠、牙根黏連、牙根彎曲等,而男大學生的情況,就必須清除阻擋的橫生齒,騰出空間讓原本的門牙有所出路,由於他的年齡不小,要靠自然冒出,機會較低,必須靠這樣的一條橡皮筋,把那顆門牙慢慢拉出來。

黃彥彰表示,一般而言,每一個孩童長門牙的速度不一,因此家長不必擔心,但若是到7、8歲門牙還長不出,就要趕快就醫,可能有其他牙齒阻擋或其他原因,不要等到成長到青少年才來就診,就比較費時費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