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子常胸痛 家長勿輕忽

2014/01/03 06:00

文/孫德金

朋友移民美國,最近16歲的兒子常胸痛,考量醫療費昂貴,想用一週時間回來檢查,詢問我的意見。

◎造成小孩胸痛的原因非常多,大多是良性,好發在12-14歲,大致可分類如下:

●如果是找不到任何原因時,就算原發性,佔最多數,約20%-45%。

●其次是與骨骼肌肉有關,20%-30%,包含了外傷、過度運動、激烈咳嗽引起,還有肋骨胸骨關節炎等,甚至女孩乳房發育也會造成局部疼痛。通常表淺局部疼痛多半是骨骼肌肉引起。

●與肺臟有關(佔6%-20%),像支氣管炎、肺炎、氣喘、氣胸、肋膜積水、肺栓塞等。其中肺栓塞雖少見,但會發生在服避孕藥或墮胎的少女;如果出現表淺卻尖銳刺痛、深呼吸或咳嗽會加重疼痛感,就是肋膜引起的胸痛。

●精神方面引起的胸痛也不少,佔5%-10% ,多半發生在青少女。

●腸胃道引起的佔2%-10%,其中以胃食道逆流最常見,少數是胃潰瘍、膽囊炎、肝炎、胰臟炎、橫膈膜下膿瘍等引起的轉移痛。

●心臟方面問題引發的胸痛比率就少了,小於5%,但卻是最嚴重。若是心肌缺氧引起的胸痛,通常會持續數分鐘到一小時,而非心臟實質病變則維持數小時。

●腫瘤或白血病也會因壓迫神經或侵蝕骨頭而胸痛。

●有時胸痛或許是帶狀疱疹的前兆。

醫師在做診斷時,重要的是讓孩子用一根手指指出疼痛位置,而非透過家人轉述,因為小孩有可能指著上腹,卻說是胸痛。

◎若詢問病史及醫師做身體檢查可找到蛛絲馬跡,接著就要做檢查來證實,可能做的檢測項目包括:

●胸部X光檢查,可看肺部、肋膜、心臟有沒有問題。

●心電圖及心臟超音波可了解心臟的跳動情形與是否有異狀。

●抽血檢查白血球、血色素、紅血球沉降速率看有無感染、血液或免疫方面疾病。

●透過上消化道攝影看是否有胃食道逆流。

●若有特殊狀況時,甚至要做藥物濃度檢測,看是否有毒品濫用的情形。

整體來說,胸痛對小孩及父母而言是極大的困擾,對醫師而言,也是不小的挑戰,想要在一週內水落石出,似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作者為桃園市孫德金診所醫師 )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