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背痛整合門診 揪出潛在病因

2013/10/30 06:00

▲背痛整合門診由神經外科醫師林英超(右二)及中醫師、復健科醫師,共同為一位病患看診。(記者謝鳳秋攝)

記者謝鳳秋/台中報導

下背痛是國人常見毛病之一,其中有10%可能有潛在病因,台中慈濟醫院有一名女病患吃止痛藥吃到腸胃道出血住院,神經外科醫師林英超從病情判斷非骨刺引發,經磁振造影檢查,是感染骨結核菌。

為避免病患常在不同科別四處求醫、延誤救治,台中慈濟醫院中西醫跨科攜手合作,11月起推出「背痛整合門診」。

根據醫師臨床經驗顯示,9成下背痛病患往往是因長時間姿勢不正確或動作習慣不良,引發腹部、背部、骨盆的部分肌肉緊繃、無力,慢慢累積成腰椎的壓力,導致下背痛,這類背痛只要調整姿勢,經復健強化肌肉,便能改善,不需要特殊治療。

值得注意的是,其餘一成病患可能有潛在病因,幾乎所有的病都可能出現背痛的症狀,包括全身性感染、脊椎或背部外傷、退化,背部肌肉扭傷或是體內其他器官病變,例如泌尿道感染、肝病、肝衰竭,也有轉移性腫瘤引發的疼痛,如肝癌、前列腺癌或癌症的轉移等。

林英超指出,門診曾遇過腦部血管瘤破裂、腦部腫瘤,或頸椎嚴重骨刺導致下半身無力,而引發的背痛,還有女病患背痛數月後無力抬腿,吃止痛藥吃到胃出血住院,從她在床上翻身就會痛且行走困難,判斷並非骨刺引發,可能是脊椎感染或腫瘤,經磁振造影檢查,確診是骨結核菌感染。

林英超強調,這些都須由經驗豐富的醫師判斷、進一步檢查,甚至多科共同會診,才能做出正確診斷,「背痛整合門診」目的就在避免這類情形,結合西醫專長症狀治療及診斷、復健科輔助,中醫配合調理體質,並用推拿手法給予即時幫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