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防皺紋抗老化 睡得好比睡姿重要

2013/10/26 06:00

法令紋的凹陷程度和睡覺習慣不見得有關係。(照片提供/張學倫)

文/張學倫

門診中,常有病患問我關於睡姿和皺紋的關係。「醫師,是不是我長期右側睡,導致我右邊的法令紋和皺紋比較深一些?」「醫師,我需要每天換邊睡,以免長期睡同一邊導致皮膚下垂和皺紋產生嗎?」更有一位病患因為習慣臉朝外側睡,為了避免皺紋,要求老公每週和她換邊睡,但因為不習慣位置的關係,導致睡眠失調,嚴重影響到生活。

雖然理論上,固定睡一側會導致臉頰或下巴的某些位置長期壓迫形成凹陷,導致紋路的產生和加深,但我認為睡覺的習慣一旦改變,會影響到睡眠的質跟量,對夜間正在進行修護的皮膚影響更大,反而會加速老化的程度。

根據我對病患的臨床觀察,法令紋的凹陷程度和睡覺的習慣也不見得有關係。因此我通常會建議病患,如果可以的話,就躺著睡或偶爾換邊睡,但如果真的睡不習慣的話,那也不用太在意側睡對皺紋的影響,畢竟睡得好,絕對是預防皺紋最重要的事。

在最新一期的美國皮膚外科醫學雜誌,刊登了一篇由美國學者對於睡姿和臉部皺紋和下垂的關係的研究,剛好也證實了我們的觀察是正確的。

該研究蒐集了41名右側睡和23名左側睡的民眾,然後找一位獨立的分析者觀察這些民眾的照片,分析這幾位民眾哪邊臉的皺紋和下垂較為嚴重,然後和他們的睡覺習慣作比對。

分析的結果發現睡姿和皺紋並不相關,也就是說右側睡不會讓右邊的皺紋和下垂更為嚴重!

比較有趣的發現是,這些參加研究的民眾不論是睡哪一邊,左側臉的皺紋和下垂程度明顯比右側臉嚴重,推論應該是該地區屬於郊區,故大部分民眾皆以自行開車為交通工具。由於駕駛坐在左側的關係,所以左側臉曬太陽的機率較高,故皮膚老化程度較為嚴重。

由此可知,想要減緩皺紋和老化,睡姿不是重點,反而白天勤擦防曬品,避免紫外線對肌膚的傷害,對臉部皺紋和下垂的影響更大!

想要預防老化,記得加強防曬、保持質量均衡的睡眠!

(作者為台北及桃園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