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痛好幾款 中醫依體質對症治療

2013/08/15 06:00

暑熱頭痛若能配合刮痧則效果更佳

圖.文/張鈴珠

中醫治療頭痛並非單純的使用止痛藥,還需依個人體質及證型分別論治,才能有效緩解頭痛不適。

治暑熱頭痛配合刮痧 效果佳

◎暑熱造成的頭痛

天氣炎熱,有的人需要在太陽底下工作,或在正常溫度下待一段時間後,又進入冷氣室,或喝水量不足(一個人一天所需要的飲水量是用體重乘以30。例如體重60公斤×30=1800c.c.的水,但以不超過3000c.c.為主)。此時,因為身體溫度調節失常,造成中暑。因而產生頭痛且易伴隨頭昏、口乾舌燥、身體發熱、嗜睡或睡不著現象,有的人還可能有腹瀉情形,這就是暑熱頭痛。

用藥以消暑、清熱、補氣為主,如:清暑益氣湯、柴葛解肌湯。若此時能配合刮痧則效果更佳。

◎風寒頭痛

冬天風大風冷,最怕外出吹風受到風寒,而夏季炎熱,多數人一定會吹冷氣,此時最怕冷氣直接吹到頭部或頸、肩部位。因為寒氣侵入體內、局部受冷易產生風寒頭痛,同時易有頸肩僵硬、怕冷、抽痛情形。

可選用袪寒、溫熱的中藥,如:荊防敗毒散、九味羌活湯。居家可以緩解的方式則是熱敷頸肩部或泡澡去除寒氣。

◎睡眠不足引起的頭痛

當睡眠不夠時,腦部無法得到充分的休息,易有缺氧的狀況。此時的頭痛不會很劇烈,但容易持續一整天,也易伴隨頭昏、注意力不集中、眼花情形;可選用杞菊地黃丸、天麻鉤藤飲。

◎經期前後頭痛

有些女生月經來潮時,並無腹痛狀況,反而在前後幾天會有頭痛問題,此為血虛頭痛。

因月經排出子宮時須收縮,此時身體大部分血液會集中至腹部,而頭部的血液容易不足,則產生頭痛情形,當下頭痛可選用葛根湯合併桃紅四物湯緩解症狀,但月經完全乾淨之後,應視體質服用八珍湯或補中益氣湯等以補氣養血,才不會每次經期就頭痛。

◎血瘀頭痛

每次頭痛位置幾乎固定,有時呈刺痛感,頸肩部僵硬、脖子轉動時會有緊繃感覺,這種症狀可使用活血化瘀的中藥治療,如:血府逐瘀湯、疏經活血湯;平時要常運動並在晚上11點以前入睡較好。

前述只是以常見的幾項頭痛作論述,其他還有高血壓引起的頭痛、三叉神經痛、外傷痛、精神方面頭痛、出血或阻塞性頭痛等。其原因非常多,故有頭痛的症狀時,不要輕易忽略它。尤其是頭痛反覆發作,或持續過久則需就醫查出原因,以維護自己的健康。

(作者為台中市西屯區永禾堂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