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憂解悶 吃對食物真開心

2013/03/17 06:00

▲可以從天然食物中攝取葉酸。

圖.文/袁瑋

台灣代表隊在WBC世界棒球經典賽八強之爭中,輸給日本與古巴,無法晉級,讓有一些服用抗憂鬱劑的患者詢問︰「吃什麼可以讓心情改善?」

最近有幾篇研究提到,補充「L-甲基葉酸(L-methylfolate)」可以加強抗憂鬱劑效果。美國精神醫學雜誌指出,服用抗憂鬱劑但反應不佳的患者,若每天服用15毫克的L-甲基葉酸藥物達60天,可增加對抗憂鬱劑反應2倍多,憂鬱指數也比對照組下降近2倍,適合重鬱症或藥物效果不彰的患者。

簡單來說,L-甲基葉酸就是「葉酸」的醫療食物。葉酸是維生素B的一種,缺乏可能造成貧血、記憶差、情緒不穩、味覺喪失、噁心、皮膚問題等。一般常聽到的是,孕婦服用葉酸可以預防新生兒神經系統問題;葉酸也協助製造血清素、正腎上腺素、多巴胺等維持好心情和動力所必需的生化物質。

一般攝取食物得到的葉酸,到體內要轉換為L-甲基葉酸才有用,攝取葉酸7毫克相當於直接服用L-甲基葉酸1毫克,醫師在面對高危險孕婦、MTX治療癌症造成的葉酸缺乏、和葉酸缺乏相關的貧血患者時,會使用L-甲基葉酸,以達到較好的效率。

◎對於血中葉酸濃度過低的患者可以補充L-甲基葉酸,改善憂鬱症,但即使體內葉酸濃度正常,補充此營養補充劑,對於以下情形的患者可加強抗憂鬱劑的效果︰

●對標準抗憂鬱劑治療反應不佳。

●可能葉酸不足的族群,酒癮、厭食/暴食症、腸胃疾病、懷孕婦女。

●正在服用某些情緒穩定劑,如︰carbamazepine(癲通)、lamotrigine(樂命達),這些可能影響葉酸的吸收和L-methylfolate形成的藥物。

另一篇類似研究發現,這樣加強抗憂鬱劑的效果,在肥胖(BMI>30)的人身上特別明顯。除了少數本身對葉酸過敏、或1%至2%的機率會腸胃不適(胃口差、脹氣、排氣、嘴巴苦苦的),原則上沒有明顯副作用,是安全的補充劑。(作者為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小叮嚀>富含葉酸食物

若希望從天然食物中攝取,不妨吃以下食物︰

●蔬菜類:如菠菜、芥藍、芥菜、蘿美生菜、蘆筍、花椰菜、芽甘藍、秋葵等深綠葉蔬菜。

●水果:許多水果都含有葉酸,但以木瓜含量最高,柑橘類水果亦富含葉酸,尤其柳橙、葡萄柚。

●莓果類:草莓、覆盆子、酪梨。

●豆類。

●種子類:葵花子、花生、亞麻子、杏仁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