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眼痛非眼病! 禍首是後頸肌筋膜痛

2013/03/01 06:00

▲榮新診所主任醫師胡新實解釋,王姓女子可能是因為睡姿不良,導致頸後肌肉群的肌筋膜疼痛症候群。(記者林相美攝)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

俗語雖說「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眼睛痛卻未必是眼睛有問題,可能是脖子出狀況!

一名34歲女子日前左眼脹痛、外眼角疼痛,疼痛還擴及後腦、後頸部,眼睛、脊椎檢查都沒有問題,病情持續惡化,頸部、眼球一轉就疼痛不堪。醫師檢查發現,女子可能是睡姿不良,導致頸後肌肉群的肌筋膜疼痛症候群,連帶讓眼睛產生轉移痛,關鍵是頸後肌的肌肉群。

收治女子的榮新診所疼痛控制科主任醫師胡新實昨天指出,該病患病情嚴重時,只要一轉動頸部或眼球,肌筋膜上的激痛點就被活化,隨即產生疼痛,女子連轉眼球都不敢,結果他第一眼看到女子時,還以為她眼睛看不見,但根據女子的主訴,她日前到國外旅遊時,玩太累,睡姿不良,回來以後就不太舒服,研判是頸部肌肉有扭傷,導致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類似這種狀況的「轉移痛」,還有臉痛、骨盆痛案例,有可能是小腿肌肉筋膜發炎,這些都是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胡新實解釋,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多因姿勢不當,同部位肌肉過度使用或過度不使用,臨床觀察,門診中有80%病患的疼痛與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有關,肌筋膜上生成激痛點,使肌筋膜短縮,當該肌肉被伸展時活化了激痛點,就會產生疼痛。

胡新實觀察,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的好發年紀是27歲至50歲,但3C產品導致的低頭族越來越多,門診病患有年輕化及老化的兩種極端趨勢,年輕病患多是玩電腦、玩手機,他曾收治一名11歲病患,放學一回家就玩電腦,手長時間握滑鼠,肩膀肌肉出現肌筋膜疼痛症候群,連帶手舉不起來,年紀大的患者則是學會電腦後,過度操作滑鼠。

胡新實表示,治療時可先透過針灸或低劑量麻醉針,降低激痛點的敏感性,再藉由訓練伸展肌肉,強化訓練,恢復肌肉的正常功能;最重要的是,預防重於治療,應定期規律的運動,不要長時間維持固定或不良姿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