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牛軋糖 不是鈣的

2013/02/04 06:00

文/黃瑞培

過年採買年貨,牛軋糖是春節應景送禮的熱門食品。牛軋糖又名鳥結糖(nougat),相傳是百年前古人用米穀、麥芽糖攪和,再加入花生,並以牛形模具「軋」成牛形狀的糖果,做為祭拜文昌君的供品。如今隨著顧客喜好,市售牛軋糖還推出杏仁、可可、咖啡、抹茶、蔓越莓、玄米茶、火山豆等多種口味。

牛軋糖主要由麥芽、砂糖(或海藻糖)、蛋白、牛奶、奶油、花生、鹽等材料調製而成。

大致而言,西式牛軋糖多以杏仁、核桃、開心果、果乾當夾餡,甜度高,組織較軟,且因為摻加蜂蜜,水分較多,所以吃起來口感較軟,容易因溫度而變形;中式的牛軋糖,則以麥芽糖為主體,花生、芝麻等乾果入餡,硬度較高,口感較Q。

100公克的牛軋糖中醣類佔了44至63克,蛋白質約5至10克,脂肪則有20至28克(其中飽和脂肪約佔2至6成),除了奶油本身,牛軋糖的花生、杏仁、核桃或開心果等夾餡,都是脂肪來源。因為富含糖分,飢餓或運動需要熱量時,食用牛軋糖可以迅速吸收,提升血糖、穩定情緒,緩解低血糖引起的頭暈、噁心等不適;但吃多了,不但容易口渴,還可能導致齲齒。

吃百顆才抵得上一杯奶

衝著牛奶的鈣質,許多人趨之若鶩,然而吃牛軋糖真能補充鈣質嗎?牛軋糖的鈣質主要來自奶粉和夾餡,每100克約有26至76毫克鈣質,以一顆12公克計,一顆牛軋糖約僅含鈣量3至8毫克,雖不無小補,卻遠不及黑芝麻、黑糖的鈣含量;比起牛奶,更是小巫見大巫!恐要吃進近百顆牛軋糖,才能抵一杯(240毫升)牛奶鈣質!

所以,與其藉由牛軋糖補充鈣質,不如均衡攝取各類五穀、蔬果和奶類來得實際,因為只要不挑食,每天大概就能攝取300毫克的鈣質,再加上黑芝麻、小魚乾、傳統豆腐、豆干及牛奶,就能達到衛生署所訂成人每日的鈣建議攝取量(1000毫克)。

年節買春糖,若就不同口味的牛軋糖來看,黑芝麻、杏仁果、開心果、可可、咖啡等牛軋糖的鈣含量,略高於花生、瓜子、火山豆口味;相對於牛軋糖,黑芝麻糖、黑巧克力則是「補鈣」較好的選擇;但不論何種春糖,仍應避免因過量食用引發腸胃不適與肥胖。(作者為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