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部退化性關節炎 少做粗重多熱敷

2012/12/14 06:00

▲若罹患退化性關節炎,手指開始變形,很快地10隻手指都會退化,外形會變歪、變粗。(記者林宜樟攝)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

手部需重複、用力工作的女性易罹患退化性關節炎,一旦手指開始變形,很快就會退化,外形會變歪、變粗。醫師建議,平時要少做粗重、重複性的工作,適時休息、熱敷,以免症狀惡化。

大林慈濟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黃光永說,手部退化性關節炎與遺傳或工作有關,例如美髮師要不斷幫客人洗頭,老師拿筆寫字,或是家庭主婦重複刷洗,務農者持續剝花生等,好發於50至60歲。

黃光永說,手部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一開始會出現痠痛症狀,但常被忽略,直到手指變形才被注意。一旦有手指開始變形,10根手指都會退化,外形會變歪、變粗,手指從遠端到近端逐漸出現緊繃、脹痛的感覺,不過已退化的關節難以回復,只能緩解疼痛,避免惡化。

預防退化性關節炎,需避免手部重複性精細、用力的動作,如抓握、提重物等,儘量以輔具取代,或是讓前臂、肩膀等大關節做較費力的工作,減少手指小關節的負擔。

退化性關節炎沒有辦法根治,出現症狀後要讓手部多休息,適時熱敷、按摩,一旦感覺關節疼痛,就應該立即休息,不要讓纖纖小手變成雞爪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