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手不一樣大 消水腫有妙方

2012/10/07 06:00

▲消除水腫的建議方式。

圖.文/謝渝婷

「治療師,為什麼我的兩隻手不一樣大?已經2個多月了,還這麼腫,該怎麼辦?」

「水腫」常見於扭傷、骨折、韌帶撕裂等手部受傷而仍無法活動的情況。「水腫」會導致手指關節僵硬、手部活動困難、抓握無力,甚至合併感覺異常(如:痠麻、疼痛、過度敏感)等情況。由於疼痛會讓活動量減少,接著導致水腫程度加劇,進而形成惡性循環,因此消除水腫對手部受傷者的復原極為重要。

◎消除水腫的建議方式:

●手臂抬高:將手臂抬高超過心臟5至10分鐘(圖1),在不影響日常活動時可增加抬高次數,以幫助腫脹手臂或手掌的靜脈回流。

●握拳分解運動:(圖2)依順序每個步驟維持5秒鐘,可加強手指各關節的活動、減少僵硬,每回至少30次,一天至少執行5回,也可在手臂抬高時執行。

●消腫按摩:以輕撫方式,將水腫從手指頭往肩膀方向回流(圖3),按摩力道以不引起疼痛、痠麻症狀,每回至少30次,一天至少執行5回。

●繃帶加壓消腫:當上述3種方式仍無法有效消除水腫時,建議使用彈性繃帶加壓法,依水腫範圍將繃帶從手指往手肘方向纏繞(圖4),且壓力為手指較大、往手肘方向逐漸降低,每次纏繞5至10分鐘,一天可執行3至5次,以不引起冰冷、痠麻感為主。

◎貼心小叮嚀:水腫的原因可能是體質性的、心臟衰竭引起、腎臟病引起或服用藥物引起等,需確定水腫的原因為手部傷害造成,並配合醫師或治療師的建議,才能有效消除水腫。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