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對了 你也能瘦〉肉桂能減重? 添風味可別過量

2012/09/16 06:00

記者/洪素卿

當你接過一杯拿鐵咖啡,你加入的是一匙糖?還是一匙肉桂粉?兩者對體重的影響可能差很多。糖會讓你變胖,若換成一小匙肉桂粉不僅可以添香,可能還有助控制體重!

專家︰當作香料 少量使用

肉桂也能減重?網路上流傳的減重秘方百百種,其中,利用肉桂粉加上蜂蜜水的肉桂粉減重法也有不少人採行。使用這種方式減重的人表示,只要在早餐空腹前用一匙肉桂粉加上兩匙蜂蜜,沖泡後食用,即便吃高卡路里的食物、脂肪也不會累積在身上。但這可能是真的嗎?

過去有研究顯示,肉桂粉可以延緩食物在胃排空的速度、維持飯後血糖的穩定,因而間接有輔助減重的功效。其中的一個實驗是比較了只吃米布丁,以及同時食用肉桂粉與米布丁的兩組實驗鼠胃部排空速率,結果發現,同時食用肉桂粉的實驗鼠,確實排空速度減緩、約莫一成,可以讓飯後血糖相對穩定。

不過,也有另一個研究讓受試者在吃高脂肪早餐時、同時使用3公克肉桂粉,卻沒有看到類似效果。

也因此,是否對每一種餐飲都有效?有效性是否明確?仍然有待商榷。

署立台東醫院院長祝年豐醫師認為,「可能有一點點輔助效果,但不是單吃就有效。」他指出,近幾年確實有部分研究認為肉桂可能有一點減重功效,有些代餐產品也加入了肉桂等香料作為調味,「但是如果真的有效,就會做成單方藥物、而不會只作香料添加了!」

中醫︰肉桂偏燥 看體質使用

因此,他認為比較適當的做法就是在平日的食物中,善用這類香料,在添加食物風味的同時,若也能減緩胃部排空速率,一樣有助控制體重。除了肉桂之外,祝年豐指出,像是生薑、黑胡椒等,也都可以善用在平日的減重料理中。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肉桂粉減重法的使用者同時會加上兩匙蜂蜜,這對於有便秘問題的減重者,會有幫助排便的效果。至於肉桂,因為偏燥,使用時要看體質,若是早上起床口乾舌燥、眼屎很多的人,就不適合使用。否則可能一吃滿臉痘痘。如果是手腳冰冷、血液循環比較差的人,或許可以適量飲用。但也不一定要肉桂,也可以使用像是桂枝等作為茶飲。

此外,研究人員也發現,極少數人在大量使用肉桂時會有皮膚炎等現象,此外,使用降血糖、抗血栓等藥物的人,也不宜過量使用肉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