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七月鬼壓床? 醫︰睡眠癱瘓

2012/08/25 06:00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我最近晚上常被鬼壓床、白天都累得要死,感覺像整個晚上都沒有睡覺,到底要不要去給『大師』看看?」每到農曆7月,就會有不少繪聲繪影的鬼怪傳說,其中,最常見的就是「鬼壓床」。醫師表示,除去鬼神之說,鬼壓床的表現與「睡眠癱瘓」症狀很像,其中又以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相對比較常出現,建議不妨就醫尋求治療。

白天累得要死 卻感覺沒睡好

台北醫學大學睡眠中心主任李信謙指出,根據國外流行病學統計,有3到4成的人一生中可能會遭遇過1到2次睡眠癱瘓,這時候人雖然自覺已經清醒,但身體不能動,甚至還看到幻影。其實,這是因為睡眠週期轉換過程中,出了問題。

李信謙解釋,人的睡眠週期會從淺到深,然後進入快速動眼期、也就是作夢的時候。如果這段時間因為外力等因素突然醒來,由於腦袋還停留在作夢的狀態,所以會覺得眼睛明明看到天花板,但同時又存在有作夢的景象。

鬼月怪事多? 不用自己嚇自己

此外,人體在作夢期間,身體為了自我保護,會維持癱瘓的狀態,避免身體受到夢境誤導而動手動腳,或有其他危險舉動,發生危機。在猝醒的情況下,身體仍舊維持在癱瘓狀態,所以這時候會覺得身體不能動。

為什麼民間傳說只要罵髒話或是念佛號等就可以解除?家醫科醫師王健宇指出,其實睡眠癱瘓的情況只要過一段時間,等身體真正甦醒就會解除了,並非做特定事情導致身體恢復正常。

李信謙表示,這種睡眠週期轉換不順的情況,一般人一生只會遇到幾次,並不致影響正常生活。但一些有睡眠障礙的人可能反覆出現,甚至每個月出現好幾次,例如有猝睡症或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也因此,如果反覆出現這些問題,建議不妨就醫,了解自己的睡眠狀態。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人遇到睡眠癱瘓時,直接聯想成民間傳說的「鬼壓床」,甚至因為不敢睡覺,擔心再度出現,反而影響睡眠。

其實包括疲勞、壓力等情況都可能與睡眠癱瘓相關,不用「自己嚇自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