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視覺區辨活動 訓練小孩找東西

2012/08/24 06:00

▲圖2。

圖.文/葉芳瑜

▲圖1。

「奇怪!我家的小朋友為什麼總是找不到自己的東西或玩具呢?」對於小朋友而言,找到自己要的玩具或東西是一件複雜的任務,需要有足夠的「視覺區辨」能力才能順利完成。

▲圖3。

◎視覺區辨能力可分為兩種:

▲圖4。

●第一種是知道玩具或物品的樣子,包含了主體背景、形狀恆常性以及視覺完整性的能力,小朋友大約在3至5歲會開始發展,約7至9歲才逐漸發展成熟。

▲圖5。

●第二種是知道東西的相對位置及空間,小朋友對空間認知的發展年齡為:3歲能分辨上、下物品的關係;4歲時能分辨前、後物品的關係;5歲以後開始發展分辨左、右的概念。

◎依小朋友的發展年齡,配合簡單親子活動,可加強小朋友視覺區辨能力,以逐漸增加小朋友找到自己東西的機會:

●「主體背景辨別能力」的遊戲:在點心時間時,如:從一堆不同顏色的糖果中,指定小朋友拿橘色包裝的糖果,答對才可以食用(圖1)。利用不同顏色和圖案的包裝,訓練小朋友的主體背景辨識能力。

●以「形狀恆常性」能力為主的訓練:依照小朋友能力給予5至7個不同的形狀,將形狀編號,再從這些形狀中取出四種形狀,重疊在一起,詢問小朋友裡面有哪些形狀,寫出形狀的代碼在格子中(圖2)。

●「相對位置」訓練:在一張有5×5的格子中,貼滿水果類型的貼紙,並放置於左邊,再拿取另一張5×5空白格子放置於右邊(圖3),如:指定小朋友對照左邊圖案,要求小朋友貼上木瓜上面格子的圖案(答案是椰子),訓練相對位置辨別能力。

●「空間概念」訓練:利用七巧板讓小朋友去對照圖片,自己用七巧板拼出圖片的形狀(圖4);摺紙則可陪小朋友練習從2D平面圖,將色紙轉換成3D立體的摺紙作品(圖5)。

家長可利用親子活動,在生活中訓練小朋友視覺區辨能力,如果發現小朋友有較落後或無法達成,仍建議尋求復健科醫師及職能治療師,協助找出小朋友的問題並及早進行治療,以免耽誤小朋友的發展。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