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嬰幼兒嘔吐 腸胃問題勿輕忽

2012/06/11 06:00

▲引發嬰幼兒腸胃不適的原因很多,需仔細的檢查,還有照顧者描述發病前後的狀況,才能辨明病因。(照片提供/林宛菁)

文/林宛菁

近日正逢季節轉換,不少新手爸媽帶著小寶寶到小兒科門診,主訴寶寶最近喝奶會吐,吃副食品也吐,擔心是不是感染腸胃炎?其實造成嬰幼兒嘔吐可能的原因很多,包括腸胃炎、腸阻塞、胃食道逆流、食物過敏或食物中毒等,都可能造成嬰幼兒嘔吐。

●腸胃炎:腸胃炎的症狀是嘔吐合併拉肚子,有時候也會發燒,有可能是病毒性或細菌性感染引起。

如果是感冒所引起的腸胃炎,通常24到48小時都會自行康復;若是細菌引起的腸胃炎,可能需要使用抗生素。萬一孩子持續拉肚子變成水狀,就可能是罹患輪狀病毒腸胃炎;若糞便為墨綠色、黏液,可能是感染沙門氏菌,嚴重將會引起敗血症。

●腸阻塞:常見原因為幽門狹窄及腸套疊。幽門狹窄常出現於3到5週大的新生兒,最初嘔吐為頻繁溢奶,然後演變為噴射狀嘔吐。腸套疊是不明原因引起腸蠕動和收縮不協調,導致近側腸子套入遠端腸子中,好發年紀為約6個月到2歲,症狀為突發性腹痛、持續嘔吐、解血便,且嬰兒顯得躁動不安,經腹部X光可見腸阻塞現象,可透過腹部超音波及鋇劑灌腸幫忙診斷。

●食物過敏:過敏症狀會因每個人的體質及食物的種類不同而有差異,不只是皮膚發癢或起疹子而已,腸胃不適,如嘔吐、腹痛及腹瀉都有可能出現。如果已產生過敏時,要了解發生過敏的原因,以預防再次發生,如對牛奶過敏的嬰兒,最好能夠以母乳哺餵。

哺育母乳時,母親的飲食也要避開易致敏的食物,若無法哺餵母乳,可改喝豆粉製成的嬰兒奶粉,也可以在營養師指導下,選用低過敏原的配方奶粉。

●胃食道逆流:胃食道逆流的原因是嬰兒的胃與食道之間的括約肌尚未成熟,嘔吐不是噴射狀、糞便正常,好發於3個月內的新生兒,通常在12到24個月大時,可獲得改善。

父母在照護嘔吐的嬰幼兒時,媽媽可以繼續哺餵平時喝母乳的寶寶母乳。若寶寶無法順利進食,可先禁食20到30分鐘讓腸胃休息,等不會吐時,每15分鐘可給予少量較易消化的食物,如白粥、白飯、清湯等。

另外要隨時注意寶寶是否有口乾、哭泣卻沒有眼淚、尿布乾、深色尿等脫水現象,若嘔吐大於2到3次,就必須就醫診治。

(作者為台北中山醫院小兒科副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