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外夾弓大立腕 台大推洗手新觀念

2012/05/26 06:00

▲「內外夾弓大立腕」洗手步驟五:大。(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內外夾弓大立腕」洗手步驟二:外。(記者劉信德攝)

不少民眾都知道洗手要「濕、搓、沖、捧、擦」,但卻常敗在搓手方式錯誤,以致勤洗手,仍難逃傳染病纏身。台大醫院推動「內、外、夾、弓、大、立、腕」7字口訣,昨日前進北一女校園,希望將正確洗手觀念傳入校園與社區,讓民眾能正確洗手,減少傳染病傳佈。

▲「內外夾弓大立腕」洗手步驟三:夾。(記者劉信德攝)

台大醫院院長陳明豐昨帶領「台大手護神推廣團隊」前進北一女校園,由台大醫學系學生擔任手部衛生推廣大使,教導北一女學生正確洗手的觀念與技巧。

▲「內外夾弓大立腕」洗手步驟一:內。(記者劉信德攝)

活動現場,台大醫院先教導學生「內、外、夾、弓、大、立、腕」的洗手技巧,之後讓女學生洗手前先塗上專用螢光劑,再以香皂或洗手乳搓揉雙手,沖水後,使用紫外線測試儀器觀察手部清潔情況,讓手部污垢現形,不少學生看到殘留手上的污垢,都難以置信。

▲「內外夾弓大立腕」洗手步驟四:弓。(記者劉信德攝)

◎「內、外、夾、弓、大、立、腕」的口訣要領如下:

▲「內外夾弓大立腕」洗手步驟六:立。(記者劉信德攝)

●內:雙手的手心相互搓揉。

▲「內外夾弓大立腕」洗手步驟七:腕。(記者劉信德攝)

●外:手心、手背相互搓揉。

●夾:十指夾縫相互搓揉。

●弓:手心與手指背相互搓揉。

●大:大拇指與虎口。

●立:手指立起與手心互相搓揉指尖。

●腕:不要忘記手腕。

北一女校長張碧娟看到自己的洗手成果,也感到非常震撼並表示,沒想到指尖、指縫這麼容易卡污垢,真的是「細菌都藏在細節裡」。不少人以為把手沾濕隨便搓一搓就乾淨了,完全是錯誤觀念。

台大醫院院長陳明豐指出,正確洗手能有效防治傳染病,台大醫院獲得2011年亞太手部衛生卓越獎,並受邀於亞太感控學會分享推動院內洗手的成功經驗,未來希望透過校園宣導,讓正確觀念深入社區與家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