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藥.運動.休息.復健 治骨刺試試四管齊下

2012/05/23 06:00

文/蘇聰明

高市50歲男子迷上NBA籃球賽,常熬夜看球賽轉播,幾天前一覺醒來,發現右邊臀部疼痛,有時會傳達到小腿,甚至足趾發麻,家人以為是「閃腰」,經X光檢查,發現腰椎第四、五節長骨刺。

人體任何一個關節都會長期反覆使用磨損而退化,腰關節一樣無法避免,建議民眾不要讓腰部長時間處於姿勢不良或過度使用,若已發生病變,應儘速尋求醫師診斷及治療,以防病情加重,拖延療程。

骨刺在中醫稱為「骨痺」,常因腰椎骨承受全身重量,時間久了退化所致,也有可能是工作或運動較為劇烈、姿勢不良等因素所造成,症狀因人而異。

中醫依患者的個別體質調配藥品,以牛七、白芍、地龍、沒藥、元胡、黃柏、杜仲、莪朮、靈仙、黃耆、當歸等具消炎退腫、通絡止痛作用的中藥,來緩解骨刺疼痛。

一般人罹患骨刺後,便會聯想到動手術。治療骨刺只要中藥、運動、休息和復健「四管齊下」即可大大地減輕疼痛與不舒服,只有在情況嚴重時,才需要手術治療,但真正需要以手術治療才能緩解疼痛的比例約佔一成。

值得注意的是,腰椎長骨刺之後,脊椎之間的內部結構已有損傷,且有退化的現象,所以比較容易復發,但如果日後能多注意姿勢,不要讓腰部過分受力,平日可做一些無重力運動或地板運動,如游泳、躺在床上做體操、抬腿,以加強背部及腹部的力量,並嚴禁選擇快跑、跳繩等對下半身衝擊力較大的運動等,可降低復發機率。

中醫治療骨刺,雖然比不上西藥迅速,但能穩固病情,提供患者另一選擇。(作者為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