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聲帶長息肉 女業務員燒聲

2012/03/29 06:00

▲楊志雍醫師為病患檢查聲帶。(記者蔡彰盛攝)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

▲箭頭所指處即為喉頭內視鏡影像中的聲帶息肉。(記者蔡彰盛翻攝)

31歲從事業務工作多年的女子,半年前說話時聲音沙啞,日前情況更加嚴重,經喉頭內視鏡檢查診斷為聲帶息肉,接受顯微手術治療,恢復狀況良好,逐漸找回以往悅耳的嗓音。

新竹馬偕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楊志雍說,嗓音問題最常見的症狀就是聲音沙啞,且多因聲帶疾病導致。聲帶本身由外到內分別由上皮組織、結締組織以及肌肉組織所構成,其中結締組織又由膠原蛋白以及彈性纖維組成。

當雙側聲帶緊閉時,空氣振動聲帶引發每秒鐘約100到250次振動而帶動聲音形成,一旦聲帶病變干擾正常振動,就會造成聲音改變。

最常見的聲帶病變為急性發炎,一般都是由上呼吸道感染(即感冒)引起。此時檢查可見聲帶紅腫。其他可能引起聲音改變的病變為聲帶結節、息肉、囊腫或者水腫,治療可要求聲帶休息,必要時輔以藥物治療,也可做顯微手術。

當發現聲音沙啞時,應該立即讓聲帶休息,避免發出任何聲音。常見到此類「燒聲」者用悄悄話或者氣聲的方式講話,其實是錯誤的方法,因為這樣做反而會增加聲帶負荷,延緩復原時間。

除了讓聲帶休息外,也要避免飲酒或吃刺激、辛辣的食物,並多喝水保持聲帶溼潤,每次喝小量水、多喝幾次。

許多人喉嚨痛、聲音沙啞時會吃喉糖,因為部分喉糖含有薄荷或其他刺激黏液分泌的成分,短期間可以讓人覺得咽喉舒爽或是聲帶較潤滑而可以出聲,但忽略根本之道是要讓聲帶休息的重要性,反而拉長聲音沙啞的病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