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魚油、魚肝油 大不同

2012/02/18 06:00

文/賴威廷

魚油和魚肝油只有一字之差,卻是天壤之別,民眾很容易搞混。魚油是深海魚類脂肪的萃取物,為不飽和脂肪酸,主要成分是對人體有益的DHA和EPA,即一般統稱的Omega-3(ω-3 fatty acids)不飽和脂肪酸;魚肝油則是從魚的肝臟中萃取出來,是脂溶性維生素,主要成分為維生素A及維生素D。

●魚油中的DHA對眼睛視力及腦細胞有好處,可活化腦細胞,改善記憶,能增加眼睛感光細胞活性並改善視力;EPA則會降低血小板凝集,降低血液黏稠度,不易凝固,因此減少血栓及中風的機率,因此有「血管清道夫」之稱。

●魚肝油的維生素A對防範夜盲症有助益,維生素D可預防佝僂症(骨骼發育不全的一種病)及促進鈣質吸收。不過,維生素A及維生素D為脂溶性維生素,不用每天補充,服用過多會造成在體內累積過量,無法代謝的情況下,反而會中毒。

相較於魚肝油,魚油對健康人較沒有過度攝取的疑慮,但還是有些族群不適合吃魚油,因魚油有抗凝血的功能,若凝血功能不好的病患,不適合吃魚油外,還有平時服用抗凝血藥物的人也不適合吃魚油。

如果預計要動手術或避免孕婦生產不易止血,建議手術前8週、懷孕32週後就應要停止吃魚油。

要注意的是,保健食品只能做為輔助用,不是用來替代治療病症的藥品。真正有了病痛,還是需要到醫院做詳細的治療與診斷,在就醫時,也應告知醫師目前所服用的藥物與保健食品,才可以避免藥物的交互作用。

如有疑慮也可帶至醫院或藥局,請醫師或藥師等專業人員幫忙,詢問清楚正確的服用方法。(作者為衛生署桃園療養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