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久咳不癒 竟是支氣管癌

2011/12/27 06:00

▲台中榮總醫師韋朝榮指出黃姓婦人的支氣管惡性腫瘤位於遠端氣管與支氣管分岔處,已轉移至左邊的淋巴。(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天冷低溫,黃姓婦人咳不停以為是感冒,多次就醫照胸部X光也無異樣,咳了1個月受不了,乾脆去照磁振造影了解全身身體狀況,竟發現罹患支氣管癌第3期,2公分癌細胞甚至已經轉移到淋巴;醫生提醒支氣管癌不易發現,咳嗽時間超過兩週,建議進一步做支氣管鏡、電腦斷層掃描檢查。

50歲的黃姓婦人沒有抽菸習慣,家人也沒人抽菸,1個多月前開始咳嗽,原以為只是感冒症狀,卻久咳不癒,多次就醫照胸部X光也無異樣,但她自覺怪怪的,懷疑身體不知道是哪裡出狀況,最後竟發現罹患支氣管癌第3期。

台中榮總磁振造影健檢中心主任醫師韋朝榮指出,這名病患支氣管癌是長在遠端氣管與支氣管的分岔處,位置剛好在胸腔中間,照胸部X光時容易與心臟、大血管影像重疊,不易發現,癌細胞甚至已轉移到旁邊的淋巴,而且她在健檢前,就已經咳嗽咳出血絲,是腫瘤咳到破皮出血。

澄清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劉杜鎮說,支氣管癌較少見,而且不易被發現,有的病患是久咳不癒,這類疾病若是照胸部X光,容易有盲點,可能被胸部的軟骨等器官遮蔽,直到咳出血絲才發現事情大條。

劉杜鎮建議,民眾若有咳嗽超過2週,就要注意肺部或氣管疾病,進一步以支氣管鏡或是高解析度電腦斷層檢查;而統計顯示,一般抽菸罹患支氣管癌的比例是不抽菸病患的10至20倍,而抽雪茄罹患比例又更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