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首例】罹惡性神經母細胞癌 靠臍帶血自救

2011/12/20 06:00

▲張小妹妹(中)因有存臍帶血,不必再進行自體造血的程序,讓張小妹妹少了一點痛苦,目前狀況良好。(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4歲多的張小妹妹,經常肚子痛並伴有一點發燒,經檢查竟罹患第4期的「惡性神經母細胞癌」,幸存有臍帶血,經過一整年的化放療及臍帶血的移植,張小妹妹復原良好,成為自存臍帶血治癒神經母細胞癌的全國首例。

4歲多的張小妹妹,2歲多時,媽媽就發現她食慾不振、情緒不穩、常常哭鬧,之後即常喊肚子痛,還伴隨發燒,晚上也睡不著;媽媽覺得不對勁,送醫檢查,發現腹部有腫瘤,轉診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確診為第4期的「惡性神經母細胞癌」,腫瘤已有12公分大,而且轉移到骨頭及骨髓,情況很不樂觀。

幸好張媽媽在張小妹妹出生時,為她存了臍帶血「以防萬一」,若沒用到可捐出;沒想到張小妹妹的臍帶血救了自己。

中國附醫兒童醫學中心小兒血液腫瘤科主任巫康熙表示,因為張小妹妹罹患的是惡性腫瘤,因此用了6次相當強的化療,將腫瘤切除後,再進行自體造血幹細胞(臍帶血)的移植,而後進行放療及維他命A酸的治療,時間長達1年;如今,張小妹妹已康復,唸幼稚園,但還是須定期回診。

巫康熙表示,「惡性神經母細胞癌」有75%是發生在4歲以下幼童,75%長在肚子,25%發生在神經結,是相當難治療的腫瘤,而且發現時,多半已是第4期,過去多用傳統化療法,成功率只有1至2成,但自從有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的方法,成功率達5成。

巫康熙表示,用自體的臍帶血移植,最大的好處是沒排斥的問題,若張小妹妹沒有存臍帶血,院方將取張小妹妹自體造血幹細胞進行移植,在造血期間必須忍受插管打針的疼痛及風險,而且手術時間長達6至7小時,對幼童而言是一大折磨。

一般而言,「惡性神經母細胞癌」是基因本身發生突變,台灣一年約有30至40個案例,發生率為百萬分之6至7。

巫康熙表示,傳統臍帶血主要用來治療腦部中風、腦性麻痺、心肌梗塞、肝臟受損、糖尿病等,而張小妹妹的案例,是國內自體儲存臍帶血治癒神經母細胞癌的全國首例,全世界美國及歐洲則是各有一例。

張媽媽說,小朋友比大人想像勇敢堅強。治療期間,一天要吃20多種藥,她都乖乖的吃,讓她很不捨,也感動於妹妹的勇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