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塞鼻涕不止 當心黴菌性鼻竇炎

2011/12/18 06:00

文/林育興

現年60歲的王先生近3個月來主訴鼻塞、流黃鼻涕,偶爾鼻涕帶有血絲,雖然到處求診,醫師給予強力抗生素治療,但症狀令他困擾不已。

他到醫院求診,經由問診及鼻咽內視鏡詳細檢查後,發現中鼻道有「黴菌球」阻塞住鼻竇開口合併膿稠鼻涕,為黴菌性鼻竇炎。接受鼻竇電腦斷層確定黴菌球的侵犯範圍後,建議王先生接受功能性鼻竇內視鏡手術,術後3天出院,生活品質有良好改善。

黴菌是一種原生菌種,喜好生長在溫暖潮濕的環境和人體內的環境相似,一旦吸入散佈在空氣中的黴菌孢子,便有可能著床在鼻腔的鼻竇黏膜。

如果病人的鼻腔黏膜纖毛清潔功能較差,黴菌孢子很容易在鼻竇黏膜繁殖生長,最後阻塞鼻竇開口便會造成鼻竇炎,這時的症狀跟一般常見的細菌性鼻竇炎很類似,如果未能好好問診及詳細檢查鼻腔就很有可能無法診斷出真正的病因。

黴菌性鼻竇炎分為侵襲性及非侵襲性,侵襲性黴菌性鼻竇炎幾乎都發生在免疫不全的病人,以糖尿病最常見,其他包括移植後免疫抑制病人、白血病、腎臟病等;非侵襲性黴菌性鼻竇炎好發於免疫功能正能的病人身上。

診斷黴菌性鼻竇炎需要詳細問診及檢查鼻腔鼻道,常見的症狀包括鼻塞、鼻涕倒流、鼻涕有臭味,嚴重時,會有鼻涕帶有血絲或是頭暈、臉麻、頭痛的情形。

黴菌性鼻竇炎的治療以手術為主,現代開刀的主流是在內視鏡下,打開鼻竇的引流開口,將黴菌球清除乾淨,恢復鼻竇的通氣狀態,使鼻竇維持在一個乾燥通風的環境,這樣才能抑制黴菌的生長。若是侵襲性黴菌性鼻竇炎則術後必須給予系統性抗黴菌藥物的治療。

台灣地處亞熱帶,氣溫高,濕度大,故黴菌感染並非罕見。如果有長期鼻塞、流鼻涕的困擾,吃藥又不見改善,最好會診耳鼻喉科醫師做詳細檢查,尋找正確的病因,才能給予適當的治療方法。

(作者為嘉義基督教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