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腹部脹氣 卵巢巨瘤 重2公斤

2011/11/11 06:00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

腹部脹氣不單是消化問題。一名妙齡女子3個月前出現腹部脹氣,躺下時,腹部還隆起,她不以為意,直到便秘才求診。醫師檢查發現,她的卵巢長了兩公斤重的巨大腫瘤。由於腫瘤大到看不見正常組織,加上擔心是惡性,因此切除左側卵巢輸卵管,懷孕機率只剩一般人的一半。

26歲的何小姐昨天現身提醒婦女注意身體變化,她回憶,當時雖然肚子隆起,但壓下不會痛,也不可能是懷孕,單純以為吃太飽,特地穿寬鬆衣服,搭捷運還擔心別人以為她懷孕要讓座,直到便秘才到消化科看診,醫師一檢查隨即幫她轉到婦產科。

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柯柏均表示,女子卵巢長出黏液囊腺瘤,估計長了半年以上,體重增加兩公斤,若能及早發現,趁腫瘤小時切除,不至於切除卵巢、輸卵管。

柯柏均表示,女子的腫瘤指數較正常值略高,電腦斷層顯示左側卵巢腫瘤有22x18x15公分,沒有腹水或淋巴結腫脹,經以腹腔鏡手術採集細胞並切除左側卵巢輸卵管,切片顯示是良性卵巢腫瘤。

不過,柯柏均說,切除左側卵巢輸卵管已影響排卵,一般人一個月排卵一次,女子兩個月才排卵一次。

何小姐無奈笑說,原本計畫30歲以後結婚,現在要提前到30歲以前,以免影響生育。

柯柏均強調,卵巢腫瘤患者通常沒有症狀,自身不易發現或以為是其他問題,例如巧克力囊腫會經痛,80%至85%的卵巢腫瘤是良性,2/3發生在20至44歲的婦女,婦女若有腹脹、腹痛、泌尿及腸胃等症狀,最好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